斯诺登曝新西兰替美监控中国领馆 中方表示关切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4-20 06:39

《新西兰先驱报》19日公布一份来自美国"棱镜门"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的绝密文件,称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对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的总领事馆进行监控。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官陈刚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定维护本国安全利益,将继续采取措施保障自身网络和信息安全。当前,网络空间乱象丛生,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同时倡导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

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的总领事馆(资料图)

《新西兰先驱报》援引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内容显示,中国位于被监控名单的首位,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代表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新西兰开展行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位于格林勒区的领馆驻地和签证中心之间,有一条用于外交通信的数据线路。新西兰情报机构2013年曾制定绝密计划,试图通过接入该线路获取中国外交系统的情报。

一份2013年4月的文件显示,美国和新西兰的窃听计划"正式开展"。不过斯诺登于此文件起草后不久就离开工作岗位,并出走美国,因此尚没有关于该行动是否完成的内容披露出来。

该报称,新西兰政府内部人士披露,2013年斯诺登文件泄露后,新西兰政府曾对监控中国的行为感到担忧,并调整驻中国外交人员,意在缓和可能造成的外交关系损害。

新西兰媒体报道此事时指出,作为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签约国,新西兰对中国驻新西兰外交机构的通信监控行为可能存在违反公约内容的情况。新西兰总理办公室表示,不会就那些声称来自斯诺登的文件作出回应。

《新西兰先驱报》发表评论称,该行为表现出新西兰与中国关系中的"两面性":经过历时3年15轮的谈判,中新于2008年签署中国与发达国家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至今,两国保持着每年200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的贸易额;同时,两国关系显示出"脆弱的一面"--2013年,恒天然奶粉疑似受污染被召回事件曾让两国关系受到考验;近期,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必将为中新贸易带来新的挑战。

近几个月来,《新西兰先驱报》多次与美国新闻网站合作,披露斯诺登的文件,曝光新西兰通信安全局参与"五眼情报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行动。今年3月初,新西兰被爆对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汤加、萨摩亚、瓦努阿图、瑙鲁等进行大规模监控,将获得的信息提供给美国,引发这些国家的不满;之后,新西兰替美国监控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朝鲜、伊朗等国的计划也被披露,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监控对象中有不少是美国的"盟友"。此前,新西兰情报机构曾回应,他们的行动得到政府授权,并接受外部严格监督,符合新西兰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施佬
斯诺登 新西兰 美国 领事馆 监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