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克里声称合作涵盖钓鱼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28 10:45

据共同网报道,27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克里、防长卡特、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防卫相中谷元在美国纽约出席安全磋商委员会“2+2”会议,正式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决定把美日军事合作扩大到全球范围,提出了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时的“无缝”合作。克里表示,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是国防关系的历史性过渡,并强调,美国对日本恪守指针的承诺仍然是坚实的,而且防卫合作覆盖日本声称管治的所有范围,包括“尖阁诸岛”(即中国的钓鱼岛)。

美国国务卿克里(右二)、防长卡特(右一)、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二)和防卫相中谷元(左一)

美日敲定新防卫合作指针 合作范围扩大至全球

27日,美国和日本在纽约联合发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在指针中体现安倍政府力争完成的新安保制度的核心部分,将成为促进包括海外在内自卫队活动的积极展开及扩大对美合作的重要转机。新指针强调了美日同盟的“全球性”,提出将为“亚太及其他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发挥主导作用”。新指针还写入在太空及网络空间领域共享信息。

美日两国政府还发表了共同文件,评价新指针的意义——“将促进旨在应对21世纪新课题的更为有效的同盟关系”。

27日,美国和日本在纽约联合发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新指针列举了今后将在安保法制中定位为“存亡危机事态”、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例,包括拦截弹道导弹、停战前的海上扫雷、美国舰船护卫等。

有关对以往设想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态的“周边事态”进行重新定义的“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带来重要影响事态”,新指针以“无法限定地区”为由,明确了自卫队活动将不仅限于日本周边。此外,列举对美军支援项目的指针“附表”被取消,没有对合作内容加以限制。

同时,新指针增加了“平时”及“日本有事(武力攻击事态)”,共分为4类事态。其中“日本有事”考虑到针对海洋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提高威慑力,写入在岛屿防卫中美日共同作战,并规定了自卫队负责“实施岛屿夺回作战”、美军负责“支援和补充”的具体分工。但指针未写明“存亡危机事态”等事态的具体名称。

新指针认为美军的作战将“基于两国间的紧密协调”,首次规定美军在行使武力时须与日本进行事前协调。双方还将在发生大规模灾害时开展合作。此外还明确写入维持美国的核威慑力,常设此前仅限突发事态等情况下启动的美日协调机构,使之在平时也发挥作用。在国际和平援助活动中推进相互支援及多国间合作等内容也写进了指针。

美日防卫指针修订后 自卫队对美支援不再受限

新《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在“无缝”合作应对的名义下使自卫队在任何事态时对美军提供支援都成为可能。实际上,此前仅限日本周边的合作范围将扩大到“亚太地区及其他地区”。制约自卫队活动的地理限制取消后,对美军的支援有可能无限扩大。自卫队与美军的一体化将进一步增强。

日本政府此次认为,为了抗衡在尖阁诸岛(即钓鱼岛)周边等海域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需要拉上美国”,遂试探修改指针;另一方面,苦于财政困难的美国政府,期待通过加强与盟国的关系来转移在亚洲的负担,这些原因促成自卫队任务范围的扩大。

在修改指针的同时,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内容包括在拦截针对美国的弹道导弹、护卫美国舰船等情况下将行使集体自卫权,此外还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使自卫队在全球范围活动成为可能。

上述情况在紧急时允许国会事后批准,使政府仅凭自身的判断就可派遣自卫队。提供后方支援的现场也从原来的“后方区域”、“非战斗区域”改为“正在发生战斗行为的现场(战场)”以外,还解禁提供弹药以及给准备出动的战斗机加油等活动。如果对美支援被编入美国全球战略的话,自卫队卷入战斗的危险性也将增高。

舆论认为,美日“秀亲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假想敌——中国。美联社说,安倍此次访美的重头戏在于跟奥巴马修订新的美日防卫指针,这一新指针将加强日本在导弹防御、扫雷和舰艇巡逻方面的能力,以对付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日益增长的自信。

据印度《经济时报》27日报道,“再平衡”的一部分是确保TPP的达成,这一协定拉入了包括美日在内的12个国家,“这其中很多国家热衷于抗衡北京日益增强的向心力”。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近日称,谈判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想达成一份协定,这是双方非常强烈的意愿”。报道称,东京和白宫都希望奥巴马得到 国会授权在安倍访美前快速达成协定,以便在28日发布明确的公告,“但国会山的政治角力意味着那可能不会在5月之前签署”。

《金融时报》27日发表社论称,华盛顿不应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安倍。“如果美国和日本看上去是在联手对付中国,北京方面很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没有和平的路径可以实现中国的正当抱负”。社论认为美日新的防卫合作指针不应该“看起来像是一个反华协定”,同样,TPP应是一个贸易协定,“而不是伪装的地缘政治协定”。

800名日本民众东京集会反对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当地时间4月27日傍晚,约800名日本民众来到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称这是“战争的开始”。他们高声呼喊着“反对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反对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关系”、“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坚决反对制定战争法案”等口号,声音响彻首相官邸附近。

800名日本民众在东京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反对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27日在哈佛大学对学生们说,想到二战时被迫“卖淫”的妇女,他感到很心痛,“在这点上我的感受与前几任日本首相没有不同”。不过他并没有用“慰安妇”的说法。

27日,安倍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

韩籍慰安妇受害者李容洙(Lee Yong Soo)要求安倍正式道歉

观察者网综合共同网、环球网、凤凰网报道

责任编辑:常蕾
美日联盟 美日同盟 美日安保条约 防卫指针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