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向俄罗斯提议修建中俄跨境高铁至海参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22 10:36

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还是畅想,而从中国东北向俄罗斯远东修跨境高铁的可行性则高了几分。据俄罗斯卫星新闻21日报道,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表示,中国吉林省代表向滨海边疆区提议修建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高铁,这将成为第一条中俄跨境高速铁路干线。

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与中国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举行会见,他强调,中方认为运输走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省代表说:“我们有修建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高速铁路的想法,8月前我们将会运行到珲春的高铁路段。如果我们能够合作延长这条铁路,那么这将会成为中俄第一条跨境高速铁路干线。”

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他表示将会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雅库宁进行相关会谈。为了记录对话中的合作意向,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5月20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与我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共同会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

另据吉林省人民政府网,5月20日,吉林省代表团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抵达伊始,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与我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共同会见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

巴音朝鲁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感谢滨海边疆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吉林的重视、支持以及对吉林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他说,滨海边疆区是吉林亲密的近邻和伙伴,两省区建立友好关系25年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近年来,滨海边疆区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推进高效能政府建设,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取得了巨大成绩,作为友好城市我们深感自豪。当前,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俄罗斯也在实施远东跨越式发展战略,这为吉林与滨海边疆区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双方加快推进扎鲁比诺万能港建设,并力争将该项目纳入中俄两国地区合作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在农牧业、通道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旅游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跨境产业链。用好中国·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和俄方东方经济论坛等平台,使在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米克卢舍夫斯基欢迎吉林代表团的来访,对巴音朝鲁提出的建议一一进行回应。在简要介绍滨海边疆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米克卢舍夫斯基表示,滨海边疆区政府高度重视与吉林的合作,正积极建设与吉林对接的滨海2号国际大通道项目,全力推进扎鲁比诺万能港建设。希望进一步与吉林在高速铁路、农业等项目上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推动双方迈上新的友好发展阶段。

双方关于国际大通道的内容间接证实了俄媒上述报道。实际上,吉林省谋划建设中俄跨境高铁由来已久,计划将吉图珲(吉林市-图们市-珲春市)铁路客运专线从珲春延伸至符拉迪沃斯托克。今年2月的吉林省“两会”上,珲春市市长就披露了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载客高速铁路项目。

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示意图

吉珲铁路客专示意图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之处,距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只有180多公里,两地人员往来频繁。每逢年节,每天有上千名俄罗斯游客从中俄珲春口岸入境,在珲春旅游休闲购物。

据了解,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人员往来主要通过公路,但由于路况不佳、绕行等原因,两地单程车程需要5个多小时。

珲春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若通行高铁,两地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此,吉林省省长蒋超良在两会上表示,吉林省在2015年将加快畅通对外通道,谋划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推进吉林省和周边以及东北亚区域的合作,以此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珲春市市长金春山也介绍,目前珲春正在准备再建一个珲春东站,初期主要以货物运输为主。珲春东站的货物运输计划对内连到黑龙江,对外则连到俄罗斯扎鲁比诺港。

目前,吉图珲客运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

该工程2011年1月开工,截至目前,全线路基、桥梁工程均已完工;隧道工程累计完成112845延长米,占工程总量的99.72%;工程设计正线716.24公里,开累完成正线铺轨518.91公里,占工程量的72.49%。

吉图珲客专在途经敦化、安图、龙井、延吉、图们和珲春6个县市,沿线共设威虎岭北、敦化、大石头南、安图西、延吉西、图们北、珲春等7处车站。目前,珲春站主体工程已封顶,进出站的站台已粗具规模,工人们正在对候车大厅进行内外部装修。

吉图珲客专计划从7月1日起进行联调联试、运行试验,9月30日前运营通车。

建成通车后,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将同长吉城际铁路、哈大客运专线、哈牡客运专线、哈齐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共同构成东北地区的高速铁路网。不仅将长春到珲春的时间缩短至2.5小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吉林腹地与图们江地区的交通联系,对于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带动延边及图们江地区跨境旅游发展,加强东北亚区域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观察者网综合俄罗斯卫星网、新华网、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吉林 高铁 俄罗斯远东 俄罗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 珲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