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离岛保全新方针 将派巡逻船24小时监视钓鱼岛

来源: 澎湃国际

2015-07-01 09:56

日本政府要继续扩大其离岛“国有化”方针。据日本共同社6月30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上午在官邸召开综合海洋政策总部(总部长为首相安倍晋三)会议,确定了有关离岛安保和管理的新基本方针,明确表态将构建“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飞机监控钓鱼岛的海上保安体制。”

新基本方针明确写道,将在2015年度内确立组成的“警备专队体制”。该基本方针称,将加快作为日本“领海”基点的约280个无所有者的无人岛的“国有化”进程。日媒报道称,考虑到中国海洋活动频繁,此举旨在加强对“领海”的管理。

新基本方针称,将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与那国町)部署沿岸监视队,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力度。此外方针还明确写道,将构建“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飞机监控钓鱼岛的海上保安体制。”

此外,方针还写道:(1)运用卫星、飞机等最新观测技术掌握离岛状况;(2)在冲之鸟岛和南鸟岛建设港湾设施;(3)推进中小学的海洋知识教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称,“新方针不仅涉及经济活动发展,还在维护领域完整和管辖海域的管理方面承担重要作用”,敦促相关阁僚研究必要措施。海洋政策担当相山谷惠理子在会后召开记者会并强调,“将加强海洋保安力度。”

据了解,警备专队主要由包括能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组成,预计拥有“相当于14艘”巡逻船的警备力。成为国有资产登记对象的约280个无人岛将分配给各省厅管理。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那国”号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3月的报道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迄今为止的最大舰船、搭载直升机的护卫舰“出云”号3月25日开始入列服役。出云号将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用于强化离岛和海上警戒监视,以及应对大规模灾害等。

去年1月,日本政府就宣称要继续扩大其离岛“国有化”方针,拟将280个无人岛设为领海新据点。日本于1977年首设领海法,目前被纳入领海据点的离岛有400个。

日本海管部门在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后,继续对其海洋周围的无人岛屿进行调查,发现还有280个岛屿属于“无主地”。为了巩固海洋权益,日本当局已拟定方针,要将这一些岛屿收回“国有”,而且也将为其中160个“无名岛”立名。

去年8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声称,将正式决定给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五个附属岛屿在内的158个离岛“确定名称”。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中方重申,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2007年4月20日,日本海洋基本法正式生效,日本政府设在内阁官房的综合海洋政策总部同日也正式挂牌运行。综合海洋政策总部本部长由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第一次执政时期)。

去年7月4日,安倍在综合海洋政策总部的会议上向相关阁僚下达指示,要求为冲之鸟礁以北四国海盆等两处海域延伸大陆架出台相关政令。报道指出,日本希望通过延伸大陆架来进一步挖掘稀有金属、天然气等海洋资源。安倍在会上强调:“从广阔海洋获取的资源很大程度上可以开创日本的未来。”

而在去年7月20日(日本传统节日“海之日”),安倍发表讲话强调日本的海洋权益。安倍在宣言中指出,“日本四面被大海包围,是一个海洋国家。大量的生活物资均通过海洋得以保证。日本热爱大海,受大海庇护,并得以发展”。

美国《纽约时报》在今年1月发表的一篇名为“日本的领土野心”的文章中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日本已经享有大量的渔业资源,而且还控制着价值高达3.6万亿美元(约合22万亿元人民币)的海底矿物。那些争端岛屿将大大增加日本的资源。

“安倍的政党所宣扬的宪法改革提到了日本公民的一项‘义务’,即‘保卫国家的固有领土、固有海域和固有空域’,以及争端岛屿等。”《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他们(自民党)提出的草案还说,“所有公民必须遵守宪法”,暗示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危及他们的权利乃至公民身份。在力图为日本争取更多的过程中,安倍晋三可能不会收获太多。

责任编辑:靖恒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