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承诺日本3年援助湄公河五国61亿美元 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05 19:39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东京的迎宾馆与湄公河流域5国首脑举行了“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宣布今后三年内将向该区域提供7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9亿元吗,61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峰会还通过了以支援完善基础设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新东京战略2015》。该共同文件回避点名中国,就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仅表示“注意到(相关)关切”。

分析认为,日本希望此举能够促进本国的基础设施出口,并相应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中国也同样在东南亚地区寻求扩大影响。

安倍晋三承诺日本3年援助湄公河五国61亿美元 与中国争夺影响力

参加会议的是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的首脑。这五个位于湄公河下游流域的国家当前经济都在高速增长期。日本每年都会与"湄公河五国"举行一次峰会,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七个年头。

安倍在会上强调,对日本而言,“日渐实现经济强劲发展的湄公河区域是充满未来发展潜力的伙伴”。他还指出,“区域稳定对推进合作很重要。日本欢迎各国有关民主化、国民和解、法治、人权等的举措”。

安倍还指出,湄公河流域对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巨大的需求,也是日本的重点经营地区之一。

不过,安倍在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这7500亿日元的援助承诺究竟是全新发放的款项、还是也包括早前已经落实的财政援助项目。

《新东京战略2015》就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称“可能让局势更加复杂,损伤信赖和信用,损害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有分析指出,与会国中有和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因此回避了直接点名。

共同社报道称,湄公河5国首脑高度评价日本战后70年来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历程,期待日本在“积极和平主义”下为区域稳定与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共同文件对朝鲜继续核与弹道导弹研发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应对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人道主义关切的重要性,此外还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确认应增加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议席。

文件还写明为实现湄公河区域经济发展,在完善基础设施过程中,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软件”举措很重要,同时还有必要实施防灾、气候变化举措与水资源管理。安倍在峰会上从日本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角度出发,就安保相关法案寻求了理解。

日本与中国争夺地区影响力

安倍晋三近期正在大力向海外推销日本建设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电力设施。这也是日本寻求提振经济、扩大海外影响力的重要措施。

而财力见长、意欲进一步提升外交影响力的中国,也更加促使日本加快步伐争夺地区影响力。就在去年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缅甸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指出,中国和东盟十国"正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今年3月,中国外长王毅则表示,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今年将力争达到五千亿美元,而2020年的目标则是一万亿美元。此外,中国近期还组建了亚投行,与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构成竞争关系。

安倍与五国首脑分别会谈 推进基建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东京都内的迎宾馆与缅甸总统吴登盛等湄公河流域5国首脑分别举行了会谈。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将为完善缅甸的铁路及电力网提供最多99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的日元贷款等,协助各国推进高质量基建。

安倍还与泰国临时政府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晋勇、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通邢举行了会谈。

在与阮晋勇的会谈中,双方就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构建军事基地等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共同表示严重关切。

在与吴登盛的会谈中,安倍强调“将继续支援缅甸推进民主化及经济改革”,同时表示将积极支持缅甸政府与该国少数民族势力的和平进程。

安倍与巴育就日泰缅三方合作开发缅甸南部土瓦经济特区达成了协议,还举行了三国政府的签字仪式。

在与洪森的会谈中,安倍提出希望柬埔寨政府完善投资环境以便日企进驻,还表示将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援。对于老挝,安倍承诺将无偿提供13.45亿日元资金用于处理越战时期遗留的哑弹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东南亚 湄公河 日本 安倍晋三 缅甸 老挝 泰国 柬埔寨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