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声称对潘基文出席中国抗战纪念活动深表遗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11 19:41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出席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赴华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事表示不满称“深感遗憾”,声称“今后也将继续呼吁联合国不应偏向任何特定立场。”

安倍称:“我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应敦促成员国采取面向未来的积极姿态,而非徒劳地使特定的历史成为焦点。”安倍是在对自民党议员山本一太的提问答辩时发表上述言论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上月底公开宣称:“联合国应该保持中立。联合国对于成员国的态度,不应该是在特定的过往上浪费精力,而是要促进未来蓝图的发展”。此外,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于8月27日,向联合国秘书处传达了对潘基文“出席阅兵活动有损联合国中立立场”的担忧。

中国抗战阅兵结束次日(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受了央视专访,他用“震撼”形容对阅兵的感受,并对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愿景表达了高度赞赏。他还再度回应了日本政府质疑其赴华阅兵一事。潘基文认为,应该从历史中正确地吸取教训,此外,“有人认为联合国应该完全中立,我并不这么看,联合国应该有所态度”,“当我看到极端错误的事情,我会提出批评,要求改正。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可能保持完全中立。这是我职务要求之所在。”

安倍晋三(资料图)

责任编辑:新伟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