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举行“后李光耀时代”首次大选 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大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2 10:00

昨天,新加坡举行“后李光耀时代”的首次国会大选。今天,选举结果出炉,已经执政长达56年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PAP)取得压倒性胜利,再次巩固执政地位。

据新华社消息,新加坡新一届国会选举结果今天揭晓,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获得国会89个议席中的83席,反对党工人党(Worker’s Party)获得6席。

新加坡选举局当地时间9月12日凌晨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人民行动党的总得票率为69.86%,大大高于上届选举的60.14%。该党在12个单议席选区(单选区)和15个集选区赢得胜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支持者庆祝胜选

此次选举新加坡共设29个选区,包括13个单选区和16个集选区。集选区需候选人组成团队整体参与竞选,其中必须包括一名少数族裔代表。国会议员席位总数也从87个增至89个。

新加坡选举局统计,此次共有246.2万人登记投票,约230.5万选民完成投票,投票率达93.56%。新加坡实施强制投票制,21岁以上公民必须履行投票义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选举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获得许多年轻选民的支持,这对新加坡的未来至关重要。他表示,人民行动党将尽最大努力履行承诺,不辜负选民的信任。

新加坡执政党支持者观看开票

11日,李显龙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撰文,呼吁国民“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加坡而投票”。文章称,作为一个“小红点”,新加坡必须谨慎注视外面的世界。“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就在家门口,曼谷上月的爆炸也可能发生在新加坡。下周,马来西亚将发生种族味道浓重的游行。在南海,如果中美军机相撞,紧张局势将陡然增加。而如果新加坡被迫选边站,我们将处境困难。李显龙说,人民行动党不能保证你前路无忧,但我们坚信可以乘风破浪。李显龙称,或许你在投票之前已经听过某个政党的观点和主张,在投票前请思考一下:你希望你自己和你的后代拥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此次国会选举是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第一次所有议席都有反对党或无党籍候选人参与竞争的大选,也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去世之后的第一次大选。

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议员由公民投票选举产生,任期5年。占国会多数议席的政党可组建政府。人民行动党自新加坡独立以来一直执政。

在2011年的选举中,人民行动党赢得6成选票,获得87个议席中的81个,以全球标准来说算得上是压倒性胜利,但却是新加坡立国以来该党得票率最低的一次,导致3名重要官员无法进入内阁。

该次选举结果令人民行动党大为震惊,此后4年一直尝试修正不受欢迎的政策,当局也收紧了移民政策,但移民问题仍然是人民最不满所在。

新加坡政府还大洒公帑,为立国50周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借此提醒国民,新加坡的立国之路与人民行动党密切相关。另外,李光耀于今年3月去世后,触发人民对立国元勋的无限感激,而李光耀之子──现任总理李显龙也因此获得民心。

反对派则希望赢得国会更多席位,以平衡执政党影响力并有效监督政府。新加坡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选前最后一次竞选活动上表示:“在民主体制中,允许理性和负责任的反对势力监督政府,能强化国家政治系统的稳定,并使海外投资者对新加坡更具信心。”

新加坡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的竞选集会

工人党在竞选宣言中直指人民行动党领导的政府管得太宽,需要改革:“在我们的愿景里,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指导和干涉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而是应该授权给各个经济、社会和政治机构,确保它们独立。”

另一个反对党革新党也称:“我们的政府管理我们的国家犹如管理一个企业,以赚大钱、营利为主要目的,把人民当成工具,随时用完就丢。”

新加坡在选前不允许任何机构公布民调,但该国选举局在本届选举打破惯例,首次公布抽样计票结果。抽样方式是从每个投票站中随机抽出100张选票,接着与同一选区内所有投票站抽样计票成绩结合,加权平均统计出个别选区候选人及党派的得票率。此类抽样计票的准确率预计将达95%,误差不超过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加坡 李光耀 人民行动党 威权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