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240袋去污核垃圾被暴雨冲走 部分仅剩空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13 14:05

受台风“艾涛”影响,日本关东、东北等东部地区连日普降暴雨,多地多条河流泛滥、决堤,引发大面积洪灾,灾害预警机制也受到了日本舆论的质疑。而在福岛县的饭馆村等地,泛滥的洪水更是将储藏福岛核事故垃圾的大型储存袋冲入河流。日本环境省表示将尽快回收其余的储存袋,并确认其状态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此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由于降雨量较大,落入福岛核电站的雨水最终可能会流入太平洋。而在本次风灾中,日本福岛县饭馆村,大量装有含放射性物质垃圾的黑色口袋被冲入了河中。日本《东京新闻》9月12日的报道称,根据日本环境省12日发布的消息,目前共发现了240袋被冲走的垃圾袋,其中113袋已回收,但部分由于发生破损而仅剩下空袋。

福岛县,被冲走的辐射垃圾塑料袋

环境省官员表示,这240袋垃圾中有238袋在福岛县饭馆村内发现,还有2袋在保管场所下游约20公里的南相马市原町区发现。有关部门称,在南相马发现的2袋因破损而仅剩空袋,“原本装有近期割除的杂草”,每袋重量约为200到300公斤。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这些垃圾储存袋由于未使用日本环境省所定规格,同时存在着管理不恰当的问题,接连出现破裂甚至垃圾外漏的情况,在福岛县附近居住的居民也感到担忧。相关人士曾表示,如果长期放任不管,将存在潜在隐患并会影响到除污工作进展。此次日本特大暴雨导致洪水泛滥,福岛的去污核垃圾堆放问题暴露无遗。但环境省对此表态称,这些放射性物质“活度较低,对环境影响不大”。

环境省称将尽快回收其余的储存袋,并确认其状态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但由于部分地区因封路无法实施调查,因此今后发现的储存袋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靖恒
日本福岛 福岛 福岛核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