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谈判12国基本达成协议 中韩回应 台湾地区欲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06 18:32

10月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在美国亚特兰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下简称《协定》)谈判结束。各经济体均表示关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协定》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协定》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TPP协议比WTO(世界贸易组织)涵盖的范围更大,议题涵盖劳工、环保、服务业等等,将会消除多达18000多项产品的关税。但TPP谈判协议的文本仍待审核,可能还要数个月才会公布,文本内容公开后,任何有兴趣参与TPP的国家和地区,都可对文本进行检视。预计2016年开放第二轮谈判申请。

目前,参与TPP谈判的12个成员国有美国、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澳大利亚、汶莱、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越南、日本。

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已表达加入第二轮谈判名单的意愿。

韩国:将根据国家利益考虑是否加入TPP

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协议一事表示,韩方将以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为终极目标,考虑是否加入TPP。

目前有观点认为,TPP谈判达成协议将推动美日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而韩国逐渐走到被孤立的险境。鲁光镒对此指出,韩国已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区域内经济一体化进程,具体包括韩中日自贸协定(FT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

鲁光镒表示,TPP协定文本内容公开后,韩方将对TPP对韩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并经过听证会等程序后,对是否加入TPP做出最终决定。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3月,韩国决定加入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时,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声明中称,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基于国家利益最优化的考虑而做出的。

台湾:争取尽快加入TPP

台湾“行政院”方面表示,对外贸易为台湾经济命脉,目前已完成内部法规与国际规范的差异盘点,争取尽快加入TPP 第二轮谈判。

台湾“外交部”表示,TPP达成协议,将会推动亚太迈向广泛及深度的经济整合,有助区域经贸发。根据台“经济部”资料显示,台湾与TPP成员国贸易关系密切,2014年TPP的12个成员国占台湾贸易额约35%,达2046亿美元(1.3兆人民币,1350亿英镑)。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5日表示,台湾是高度仰赖出口贸易的海岛型经济体,如果能加入TPP,等于同时与数个重要贸易伙伴签署经济伙伴协定(ECA)。

台湾此前已进行九次专案小组会议,完成内部法规与国际规范的差异盘点。通过驻外单位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场合,向TPP成员展开游说,展现台湾能符合TPP高标准的决心,争取加入第二轮谈判。

但台湾2016年初将举行“总统”大选,选举结束到5月新任“总统”就职前,将进入“看守内阁”期,和各“部会”磋商的时间紧迫。

台湾行政部门表示,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表达认真考虑台湾做为TPP的候选成员。但本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何礼曼(Robert Holleyman)在台湾举行的第九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中,对于美国是否支持台湾参与TPP第二轮谈判,表示“时机未到”。

台外事部门称,台湾的电子、资通讯、生化医疗及汽车零组件等产业,在亚太区域供应链中占有重要角色。台湾有全球第一的半导体代工产业,LED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二,工具机产业出口量也是全球第三,在汽车零组件如车灯等享有全球8成以上的市占率。因此有条件也有能力加入TPP。

据台经济部门2013年发布的报告,若能加入 TPP,台湾GDP 将提升1.95%,总产值及总就业分别增加 1.91%及 0.65%,贸易总值则可提升 6.57%,但若未加入TPP,出口市场将逐渐被取代,实质 GDP 将减少 0.27%,总产值及总就业分别减少 0.13%及 0.07%,贸易总值下降0.2%。

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5日表示,台湾争取加入TPP,和受冲击产业例如重电、家电、汽车整车、机车、纺织下游成衣与加工食品等等的沟通工作很重要。

吴钊燮表示,TPP对台湾不仅有经济还有战略意义,让台湾能不依赖单一市场。蔡英文也多次表示,民进党长期支持台湾参与TPP。

责任编辑:梁福龙
TPP 台湾 自贸区 韩国 FT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