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日本福岛未成年人因辐射甲状腺癌高发

来源:新华网

2015-10-08 23:32

新华网东京10月8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高发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辐射。

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率领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截至去年底福岛县政府进行的未成年人甲状腺检查结果,发现甲状腺癌年发病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数十倍。而在福岛县境内,不同地区的发病率也存在最大2.6倍的差距。

福岛核事故禁区,如同鬼城

研究人员认为,发病率存在如此悬殊的差异,用遭辐射以外的原因无法解释。但福岛县政府和部分专家一直声称,由于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碘的量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少,所以甲状腺癌高发病率不是核辐射的影响所致。

福岛县的甲状腺超声波检查以核事故发生时不到18岁的约37万人为对象实施,截至今年8月底,共确诊104名甲状腺癌患者。

研究人员分析2011年度至2013年度第一轮约30万人的检查结果后发现,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约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30倍,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福岛县中部的中通地区约是全国水平的50倍。福岛县内各地区之间的发病率也不同,最大有2.6倍的差距。

《流行病学》杂志是国际流行病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在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和流行病学理论研究领域拥有很大影响力。这也是首次在国际医学杂志上刊登对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检查结果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并带有同行评议的论文。

责任编辑:凌木木
日本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