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无人岛国有化停滞 政府工作人员嫌麻烦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9 10:37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设定领海基点而提出的日本无人岛国有化工作如今陷入停滞。日本约有6800个离岛,除了钓鱼岛、竹岛(韩国称独岛)等,大部分岛屿并不涉主权争议。日媒称,法制尚未完善、中央政府部门相互推卸责任是导致国有化未取得进展的原因。日本民众质疑安倍政府“空喊口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大濑埼灯塔坐落于长崎县五岛列岛的五岛市。由生于长崎县的“芥川奖”获奖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恶人》在此拍摄,该岛在游客中颇具人气。在其附近有两个作为领海基点的无人岛,分别名为大立神小岛和小立神小岛。两岛的大部分地表被岩石覆盖,面积为数十平方米,所有者不明。

外国渔船在五岛列岛海域偷捕珊瑚的事件多发,当地居民对领海问题甚为关切。由渔业人员和商工会相关人士组成的当地团体的会长立石光德(68岁)表示:“那是日本的边界,所有者不明令人不安。希望尽快完成国有化。”


图为长崎县五岛市地方团体会长立石光德向记者指点一个无人岛。(共同社)

日本约有6800个离岛。这些离岛是划定专属经济区(EEZ)等的依据,有的蕴藏海底资源。日本政府2009年确定了写入强化无人岛管理的基本方针,规定推进作为EEZ基点的无人岛的命名和国有化。野田佳彦政府于2012年9月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中的3个岛屿实施了国有化。

自民党重新执政后,时任海洋政策担当相山本一太在去年1月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对作为领海基点的所有者不明的无人岛实施国有化”。去年8月,在国有化实施对象的无人岛中,政府对包括大立神小岛在内的地图和海图上的158个无名岛进行了命名。

然而,据政府综合海洋政策总部介绍,158个岛中有22个都道府县的143个岛未进行土地登记。按都道府县来看,东京和鹿儿岛最多,各有30个;此外北海道15个、岛根县14个、长崎县8个岛等没有登记。

已登记的东京、鹿儿岛和冲绳的15个岛归国家、地方政府或民间所有,综合海洋政策总部称“目前没有问题”。另一方面,未登记的岛虽然是国有化的对象,但实际操作并不简单。这是由于日本《民法》规定虽然无主的土地归于国库,但民众如果能够认定在一定期间实际上拥有过,可以主张所有权。

因此,为防止国有化后发生纠纷,有必要在当地实施询问和实地考察。由于对象岛屿数量众多,国有化工作由多个中央政府部门分担执行。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士透露:“去现场很麻烦又需要费用,所以各部门相互推诿。”

关于国境离岛的政府专家座谈会前委员、国学院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矶部力对此敲响了警钟。他认为“若放任所有者不明的土地不管,将来不知会落入谁人之手,埋下祸根”,要求尽快完善相关法制。

责任编辑:张广凯
钓鱼岛 国有化 日本 离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