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日本老人不理解中国老人为何帮子女带小孩

来源:参考消息

2015-11-13 15:04

英媒称,日本政府为了执行首相安倍晋三提倡的妇女发挥工作能力的政策,准备修订现行的《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为此政府厚生劳动省11月12日在相关审议会上展示今年9月至10月期间首次实施的“孕妇歧视调查”的结果。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该项调查结果说明,在得到3500名25至44岁的妇女回答中,约47%的人称因怀孕、分娩,受到过上司、同事歧视;20%的人称因此被解雇;15%的人称被迫辞职或被迫转换为非正式雇佣的合同。

受害者中,约48%是人材公司派遣的员工;约21%是正式雇员;约13%是合同工、约5%是临时工。受害者因怀孕、分娩被说“受到困惑”、“辞职吧”等歧视语言,约19%来自男上司、11%来自女上司、5%来自男同事和男下属、9%来自女同事和女下属。

日本的育儿观与中国也很不同,无论城乡,传宗接代义务的意识很低(图为日本学校资料照片)。

无计划的低出生率

日本从未实施过计划生育,相反历来的政策是鼓励生育,但二战后日本厚劳省统计出生率说明,1947年平均一名日本妇女生4.54个孩子到2014年平均生1.42个孩子,尽管期间也出现过几次婴儿潮,但出生率下降整体趋势明显。

虽然日本低出生率存在与中国低出生率一致的“养不起”原因,不过工作场所存在“孕妇歧视”与家庭生计直接矛盾造成职业妇女生育障碍是日本的特色之一。在日本社会、家庭里,通常看女孩子结婚,主要意义是“找到终生饭票”,爱情只是锦上添花。结了婚继续工作的妇女多少有“抢人饭碗”之嫌,除非有特殊工作能力,是工作场上不可缺的角色,否则到了怀孕、分娩如果还不辞职,就会被视为“太不识时务”,最终可能引起众怒,遭到歧视语言。

英国广播公司驻日记者的邻居,是丈夫退休后,太太才外出工作的。她对记者说:“30多年前结婚时辞职了,等到把两个孩子养育大,我也到了中年,谁也不(正式)雇佣我。现在去工作是贴补家用,也免得整天对着丈夫,但没工作经验,而且也要兼顾家务,所以做临时工”。

日本的人生价值观

日本的育儿观与中国也很不同,无论城乡,传宗接代义务的意识很低,老人基本不帮忙养育、照着小孩,育儿完全是父母的责任,有孩子的家庭通常是母亲全职育儿,或送孩子进相当于托儿所的保育院,自己找份配合接送孩子时间的临时工作。一名77岁的日本妇女朋友问记者,为什么中国老人同意帮儿女照看小孩,“那自己的人生不是全没快乐吗?中国人没自己想做的事吗?”

记者也问她每天做什么,她说“每天上午一般是做家务,有时候去看病;一、三、五下午是定期去玩染织和采集鲜花草做艺术手工,二、四下午或跟朋友喝茶、见面等,周末去东京找姐姐看画展、吃吃喝喝,一两个月或者和丈夫、或者和姐姐去一次国内温泉小旅行”,问她有没有想过帮忙照看孙子、孙女,她连连说“没有,没有,我的两个孩子也是我一个人带大,为什么自己生孩子要父母带,父母也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想做的事”。

日本战后安定发展,生活质量飞跃提升,不但人均教育水准和音乐、美术造旨比中国人均高深,而且社会鼓励重视自我,近年安倍政权还鼓励个人特色。不过日本低出生率已导致劳动力明显不足,尽管政府打算用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来挖掘劳动潜力,但至少现在日本社会仍没把妇女工作视为一种妇女人生魅力。

已婚妇女是人生赢家,已婚妇女工作的是非社会上仍有争议,而10年前日本女作家酒井顺子的畅销书《斗输的狗远处哀吠》来形容未婚妇女的价值观仍在社会飘荡。

责任编辑:宙斯
日本 老人 子女 小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