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APEC峰会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寒暄2分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9 10:25

据菲律宾媒体和香港媒体11月19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昨天在马尼拉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APEC全体会议开幕式期间欢迎各国与会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寒暄两分钟。

习近平此次出席马尼拉APEC峰会的行程不包括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而中菲关系最近因南海局势紧张,中菲领导人的互动引起关注。如去年北京APEC峰会一样,习近平与阿基诺并没有安排双边会谈,在阿基诺为各国首脑的欢迎仪式上,习近平最后一个进场,与阿基诺寒暄两分钟。据菲总统府发言人科洛马转述,阿基诺当时说的是,“习主席,欢迎你,感谢您来马尼拉出席APEC会议”。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欢迎各国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

菲律宾《商报》报道称,在走进会议厅准备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代表对话时,阿基诺与习近平及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一同走在最前排,巴切莱特走在两人中间,与阿基诺谈笑风生,习近平则一语不发,独自行走。数分钟后,阿基诺才向习近平低语,习则报以微笑。

据该报13日报道,本次APEC会议期间,阿基诺总统将在许多场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比邻而坐。

菲律宾今年是APEC峰会的东道主,筹备委员会总干事拜诺表示,依照APEC惯例,前任、现任及来任的东道国领导人在系列会议中都会坐在一起。

拜诺解释称,“通常东道主会坐中间,两旁是前任及下任主办经济体的领导人,所以如果阿基诺总统与习近平想谈些双边议题,他们有的是机会。”

菲律宾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因南海争议而陷入低潮,习近平是否出席菲律宾主办的APEC峰会,一段时间以来成为国际社会热议话题。菲外交部此前承诺不会在APEC会议上谈论“争论性议题”。去年北京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和阿基诺在植树活动上寒暄了约10分钟。

APEC峰会19日将闭幕,据共同社获得的首脑宣言草案,宣言将顾及中国,同样不会提南海问题。首脑宣言将加入巴黎恐袭、俄罗斯坠机事件等,强调“在反恐作战中,国际合作与团结变得更有必要”,“不允许支撑自由开放经济的基本价值观因恐怖主义受到威胁”,表示将通过发展经济,解决成为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土壤的贫困问题。

本月1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闪电访问马尼拉,与菲总统阿基诺和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会面,这是2013年菲国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以来,中国高层官员首次来访,被外界视为破冰之旅。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欢迎各国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欢迎各国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欢迎各国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和阿基诺在出席APEC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比邻而坐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这是晚宴前,阿基诺在欢迎习近平。

责任编辑:梁福龙
APEC 习近平 菲律宾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