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坚持将TPP写入APEC声明 惹恼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2 12:57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9日闭幕并发表首脑宣言。在峰会的背后,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走向各怀心事。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20日报道称,南海问题没有成为首脑会谈的议题,而关于是否将 “TPP”3个字写入首脑宣言,各国则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我们注意到TPP谈判达成了基本协议,同时也在关注亚太自贸区(FTAAP)的进展。”这是APEC首脑宣言中对TPP的表述。另一方面,关于中国等努力实现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宣言中也提到“希望谈判早日完成”。

在今年的APEC上,针对亚太自贸区,哪种自贸框架将成为 “主角”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考虑到以往的方针,首脑宣言最终不偏不倚,同时提到了TPP与RCEP。

“应当提及TPP”。起草首脑宣言的谈判一直持续到11月17日深夜。日本政府坚持要求在致力实现亚太自贸区的首脑宣言中写入“TPP”。

日本之所以执着这一要求,是因为不久前的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中仅仅写道“我们关注近期自贸协定(FTA)谈判取得的进展”。会后,日本政府的负责官员对于此份声明中没有提到TPP感到十分懊悔。

围绕是否将“TPP”写入声明,APEC首脑会谈成为了各国的角斗场。在大会秘书处的共同宣言谈判中,日本的强烈坚持惹恼了亚洲经济圈内不想将主导权交给TPP阵营的许多国家。

“只专门关注TPP是不是很不公平?”以俄罗斯和中国等非TPP成员国为主的多个国家对于把TPP写入宣言提出了慎重意见。

不仅是中印参加的RCEP,还有在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共同体,以及由拉美四国创立的“太平洋联盟”等,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争相举手提出同样的要求。

宣言起草谈判一直持续到11月19日凌晨,作为2015年的重大贸易事件,最终首脑宣言中提及了TPP这3个字,并且放到了RCEP的前面。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近期发表的文章中公开批评了TPP谈判。中国在开展RCEP谈判的同时,还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策略。亚洲经济区的盟主之争必将变得更加激烈。

19日,APEC峰会

责任编辑:新伟
TPP 日本 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