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首个电网合作项目投产 系“一带一路”首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30 16:18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11月29日,“一带一路”首个电网合作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投产。工程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条230千伏线路和4座变电站,合同金额3.02亿美元。

11月29日,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通电移交仪式。

在老挝为祖国点赞的南方电网员工

另据南方电网报报道,11月29日下午,中国老挝首个成功合作的“一带一路”电网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通电移交仪式。该项目被老挝政府列为老挝人民革命党建党60周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国40周年的献礼工程。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将于12月1日至3日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出席老挝建国40周年庆典活动,并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尹缇拉等9部门部长以及北部3省省长,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希沙瓦,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慧晏,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等出席投产仪式。

投产仪式上,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还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500千伏老挝那磨-勐晖输变电工程EPC框架协议,该项目是500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老挝国内段部分,全长132公里。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与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签署500千伏老挝那磨——勐晖输变电工程EPC框架协议

曹志安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交流,双方合作朝着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自2009年南方电网开始向老挝送电以来,送电量年均增长率达38%,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送电8.92亿千瓦时,为老挝北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500千伏中老电力联网前期工作,继续做好老挝国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咨询服务,以及老挝留学生培养计划,希望各位领导、嘉宾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南方电网大力支持和帮助。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在通电移交仪式上致辞

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尹缇拉在仪式上讲话,代表老挝政府对南方电网公司表示感谢。他说,此项目的竣工,为老挝将足够的电力输送至各省、县、村奠定了基础,为老挝北部各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老挝由自然型经济转换为生产型经济的关键。此项目还将为即将开工的中老铁路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尹缇拉给南方电网公司颁发奖牌,感谢建设精品工程

通电移交仪式

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是老挝国家能源战略关键项目,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投资,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项目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条230千伏线路和4座变电站,合同金额3.02亿美元。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后,结束了老挝北部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形成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网架,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已促成3.1亿元的电力设备出口,并带动了电力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制造等方面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水电富国”是老挝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据亚行估算,流经老挝的湄公河蕴藏电力约为1.8万兆瓦,但目前利用率还不到4%,现在老挝还有100多个偏远山区没有用上电,老挝14%的家庭没有用上电,老挝还有很大的电力发展空间。未来,中国与老挝的电力合作还将进一步加强。

通电移交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老挝北蒙变电站

通电移交仪式上,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敲锣庆祝工程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梁福龙
老挝 一带一路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