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尼西亚严防两地恐怖分子串联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1-08 10:55

据路透社1月6日称, 印度尼西亚反恐工作负责人透露,印尼有关部门正与其中国同行联手,以阻止中国的激进分子前往印尼这个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加入伊斯兰圣战分子的行列。

印尼国家反恐局局长沙特·奥斯曼·纳苏蒂安是在印尼日益担忧遭到“伊斯兰国”阻止同情者袭击的情况下发表这番讲话的。此前,印尼在爪哇岛逮捕了13人,其中包括拥有自杀炸弹背心的好战分子。

印尼激进分子团伙中出现来自中国的好战分子,这使中国政府更加担忧流亡分子会作为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圣战分子回到祖国。中国称,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分裂分子在与中亚接壤的新疆活动,近年来那里有成百上千人死于暴力。

2012年,中印联合举行反恐演习。(资料图)

纳苏蒂安表示,去年有好几个中国好战分子响应印尼最著名的“伊斯兰国”组织支持者桑托索的号召,加入了其战斗团队。

他说,“伊斯兰国”组织和人贩团伙帮助这些人经由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抵达桑托索在印尼东部丛林的藏身处。

此前被抓获的拥有自杀炸弹背心者就躲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附近的一幢房子里。“我们正与中方合作并调查银行卡和手机等证物,”纳苏蒂安表示。他还透露,印尼的一个调查小组曾前往中国查访这名男子的亲属。

新疆大学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潘志平说:“就中国而言,这些人是在逃人员,他们有的参加了所谓‘圣战’有的打算再杀回来。我们当然必须制止他们。我认为,从联合防范极端主义的角度来看,开展合作是必需的。”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习近平签署第3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法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次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七十一条规定,经与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并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可以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不过,《反恐法》的消息一经传出后,引来西方个别国家和个人、组织的“密切关注”。多家外媒称“担心”《反恐法》触犯人权问题,侵犯网络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宗教自由等。

中国外交部对此郑重表态:“制定反恐法是中国依法治国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政府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必然要求。该法草案中相关内容,是中方根据当前国际反恐形势和国内反恐工作的实际需要,并在借鉴有关国家立法经验和作法基础上提出的。有关立法是中国内政,希望美方正确、冷静、客观对待处理。”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 印尼 反恐 恐怖分子 伊斯兰国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