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电网大动脉 中国特变电工董事长获吉尔吉斯斯坦最高荣誉奖章

来源:中新网

2016-01-22 11:16

据中新网1月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姆巴耶夫20日向近年来为该国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者授予国家荣誉勋章奖章,中国新疆企业特变电工因成功建设该国重大能源电力工程,帮助该国实现电力供应独立自主,增进中吉两国务实友好合作而受到隆重表彰,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获授国家丹克奖章、驻吉国办事处主任木沙江获授国家荣誉证书。

丹克奖章旨在表彰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公共服务、工业、科学、艺术、教育、社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是由总统亲自颁发的国家最高荣誉,这次是该奖首次授予中国企业家。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姆巴耶夫(左)向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右)授国家丹克奖章

吉国社会各界150多名优秀代表参加了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授勋授奖活动。阿坦姆巴耶夫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要特别指出的是由特变电工承建的达特卡—克明南北405公里500千伏输变电能源互联网工程从投运到现在,一直都安全可靠平稳运行,保障了吉尔吉斯能源的供给。在吉国发展最困难的时候,特变电工的建设者们不畏艰险,翻越3800米雪域高原,铺桥架线、人拉肩扛,为我们建设完成了现代化的变电站和高等级输变电线路。我们将永远记住特变电工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今天我们要为中吉两国务实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特变电工英雄授予勋章以示感谢和永远铭记!”

张新感谢吉国总统、政府和全体人民对中国特变电工的厚爱。他说,能得到阿坦姆巴耶夫总统亲自授奖深感荣幸和荣耀。这枚奖章充分体现了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中国企业的信赖与支持,在我的心中分量重千斤。

据了解,总统向外国官员和企业家授予国家荣誉勋章奖章在吉尔吉斯历史上并不多见。这体现了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人民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谊,对中国新疆企业的高度赞誉和充分信赖。

特变电工承建的吉国项目中,贯通该国南北的电力大动脉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吉尔吉斯国家电网主动脉工程,项目大大提高了国家电网长距离大容量现代化输变电的水平和规模,使得南部丰富的水电直接输送到缺电的北部和首都比什凯克地区,满足那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紧迫需要,帮助该国结束了国内电力输送需要借道邻国的历史,实现了国家电力供应独立自主和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被誉为吉国能源独立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历于2015年8月28日竣工,吉国总理出席竣工典礼时致辞,“与其他公司相比,中国公司总是能保质保量地提前完工,此次又提前了约半年。”“我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

中国特变电工还为项目沿线所在地群众铺路修桥,引进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援建学校并捐赠了大量教学设施、学习用具和书籍,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朱敏洁
吉尔吉斯斯坦 荣誉勋章 中国 企业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