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朝鲜发射卫星和韩美启动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中方紧急约见朝韩大使

来源:新华社

2016-02-08 08:59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就中方是否就朝鲜发射卫星向朝方提出交涉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朝鲜宣布发射了卫星后,中方是否向朝方提出交涉?

华春莹表示,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7日紧急约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提出交涉,表明了中方原则立场

有记者问,韩方已宣布韩美启动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中方是否向韩美提出交涉?

华春莹表示,2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就韩方宣布韩美启动正式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问题提出交涉,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中方也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表明了有关立场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7日宣布,成功发射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四号”,并顺利入轨。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多国及国际组织当天对朝鲜的发射活动表示关切,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7日发表公告说,当地时间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8时30分),运载火箭“光明星”号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于9时9分46秒将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4号”准确送入轨道。卫星搭载了地球观测所需的观测器材和通信器材。

韩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朝鲜不顾国际社会一再警告发射“远程火箭”,称此举明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且是在安理会正在商讨对朝鲜核试验进行制裁的情况下进行的。韩国政府将持续对朝鲜施压,并将为推动安理会采取强有力的制裁措施尽一切努力。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朝鲜无视国际社会警告,继核试验后又发射“远程火箭”,这是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此举是对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挑战。

韩国政府针对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启动紧急应对体制。韩国国防部宣布,将与美国商讨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以应对威胁。

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发射“导弹”行为,称此举公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他说,朝鲜在核试验一个月后再次选择严重的挑衅行为,这不仅威胁朝鲜半岛安全,而且也威胁地区和美国安全。美方将与伙伴国和安理会成员国一道,针对朝鲜的举动采取严厉措施。

日本政府谴责朝鲜发射“远程火箭”,称其威胁日本及周边国家安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朝鲜此举“绝对不可容忍”。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朝鲜发射“导弹”。声明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呼吁,再次挑衅性地无视国际法准则,这将使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紧张,给朝鲜和整个地区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俄方建议朝鲜领导人考虑与整个国际社会对立的政策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违反安理会决议、利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潘基文再次呼吁朝鲜停止挑衅行动,遵守其国际义务。他重申,他愿致力于与各方共同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

联合国外交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安理会将于联合国当地时间7日就朝鲜发射“远程火箭”一事举行紧急闭门磋商。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谴责朝鲜“新的公然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公报说,朝鲜在进行新的核试验一个月后发射火箭,这是“失去理智的挑衅”。法国呼吁国际社会从7日起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作出“迅速和严厉的反应”。此外,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敦促朝鲜立即遵循其国际义务,避免任何可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举动。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朝鲜发射“远程火箭”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英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道,对朝鲜的举动作出“共同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就朝鲜发射卫星答记者问时说,朝方本应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目前朝方这一权利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中方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以弹道导弹技术实施发射表示遗憾。

责任编辑:宙斯
朝鲜 朝鲜变局 朝鲜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