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签了这么多协议 落实速度非同寻常

来源:镜鉴

2016-02-17 07:56

28个小时、18场活动,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有着“铁哥们”之称的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51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的签署,内容涉及方方面面。

历史性访问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中巴两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能源、交通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天(17日),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创办的微信公共号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就带你到巴基斯坦去看一看。

能源篇

长期以来,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是困扰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难题,笔者对此也深有体会。巴基斯坦全国日均电力缺口为400万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均电力缺口高达750万千瓦时。尽管尚处冬季,但在伊斯兰堡每天仍是间隔两个小时停一小时电,巴基斯坦偏远地区的供电形势则更为严峻。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巴基斯坦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谢里夫总理曾多次同他聊到能源,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在51项协议中,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哈瓦尔布尔10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 徐伟摄

去年6月,笔者曾长途跋涉10多个小时,探访了位于旁遮普省的真纳太阳能工业园。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坐落在园区内,该电站负责人赵超峰告诉笔者,项目自去年全部建成投运后一直安全运转。截至2015年底,项目已累计为当地输送1.2亿千瓦时清洁电力。

同样位于工业园的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在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额逾15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海外光伏项目最大规模的投资。据了解,项目分三期3×100兆瓦实施,计划于2016年全部建成。自去年4月20日开工以来,一期50兆瓦工程已建成并网发电,其余250兆瓦施工也已接近尾声,并将在接受检测后并网发电。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效果图。 徐伟摄

今年1月10日,在伊斯兰堡50多公里外的吉拉姆河畔,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工。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也是丝路基金首单项目。项目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总投资约16.5亿美元,建成后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逾3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林初学告诉笔者,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三峡集团还于去年底成功获得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科哈拉水电站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风电一期项目。 徐伟摄

此外,三峡集团还于今年1月13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巴基斯坦风电二期项目(2×50兆瓦)开工仪式。该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风电一期项目自2014年11月投运以来,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发电1.5亿千瓦时,各项指标良好。

交通篇

打造快捷、畅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对于实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4月,在与谢里夫总理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巴关系提出五点建议,其中一点是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两项道路交通建设商务合同签署现场。 徐伟摄

2015年12月22日,中巴经济走廊两项道路交通建设合同——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和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正式签署。这两个项目合同金额分别为28.9亿和13.15亿美元,分别由中建股份和中国交建承建。其中,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合同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迄今为止最大道路基建项目的落地。这两个早期收获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促进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为中巴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于2015年4月20日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完成签约换文仪式。项目承包商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总额约16.1亿美元的贷款资金,已于去年12月21日完成贷款协议签约。据了解,该项目线路全长27公里,共设26座车站。项目包含土建、机电工程及27列地铁列车采购,预计工期为27个月。2015年9月以来,在中方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巴方当地承包商开始实施项目土建工程。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约1500根桩基础施工。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国航子公司)运送的救援物资抵达伊斯兰堡国际机场。 国航伊斯兰堡营业部供图

去年10月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了北京—伊斯兰堡—卡拉奇直飞航线,这是国内航空公司开通的首条连接北京和伊斯兰堡的空中通道。据了解,该航线使用了全新空客A330—200型客机,将有力促进两国的经贸、文化、旅游等友好交往。通过国航北京遍布全球五大洲的航线网络,该航线将为巴基斯坦与世界各国交往再添空中桥梁。此外,国航还主动请缨为巴基斯坦地震灾区运送中国援助物资。2016年1月19日至25日间,共有3架次波音747型货机抵达伊斯兰堡国际机场,为巴灾区人民带来急需的救灾物资。

产业投资及其他领域篇

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巴基斯坦一再赞赏中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笔者在巴工作的近两年时间里,有幸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中巴合作项目的启动和实施,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中国企业和建设者们汇聚在巴基斯坦这片热土上,默默地付出智慧和汗水,为巴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

产业投资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对提升两国经济合作水平、拓展两国产业合作空间意义重大。中方在经验、技术、资金、产能等方面具有优势,巴方在资源、劳动力、市场等方面拥有有利条件,两国开展产业投资合作可谓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双方已确定海尔—鲁巴工业园二期、瓜达尔自贸区等两个项目。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启动瓜达尔自贸区建设。中方愿向巴方提供优质产能,鼓励有信誉、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来巴投资,希望巴方就产业园区选址提出设想并出台优惠政策。中方将同巴方就下一步推进产业投资合作保持沟通,以确定一批双方均有需求、能实现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摄于2014年8月的瓜达尔港码头。 徐伟摄

瓜达尔港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南端,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项目。为提升瓜达尔港运营能力,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加紧修复港口相关设施。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瓜达尔港东湾快速公路、新国际机场等项目。为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水平,中方正在同巴方一道,积极推进援助建设瓜达尔港小学、瓜达尔医院、瓜达尔技术职业学院等教育、医疗和培训项目。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向瓜达尔当地学校捐赠校车。 徐伟摄

中巴双方正在商谈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报告,并已完成报告初稿。此外,中国政府决定向巴方提供无息贷款,用于建设中巴跨境光缆项目,该项目已签署商务合同和贷款协议,具备开工条件。

除上述提到的相关合作进展外,引人注目的项目还有很多:卡西姆港2×66万千瓦时燃煤应急电站、大沃5万千瓦风电、联合能源1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已经开工,另有一大批项目将于2016年开工或继续积极推进。

习近平主席访巴产生的巨大带动效应,必将赋予中巴两国“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友好关系更为深刻的内涵,相信中巴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徐伟 镜鉴)

责任编辑:隆洋
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外交 习近平 巴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