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国召开 奥巴马主谈中国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7 10:48

当地时间2月1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到访的加州“阳光庄园”,为期两天的美国-东盟峰会如期召开。这是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国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会议。

在15日的开幕致辞中,奥巴马向中国传达了强硬信息,称南海纠纷必须以和平而非威吓的方式解决。他谈到会议的主要目标是,“我们可以推动我们对一个区域秩序的共同愿景,即国际规则和规范,包括航行自由得到遵守,以及通过和平和法律的途径来解决争端。”

不过,在16日峰会结束之际发布的联合声明却令华盛顿失望,声明没有提及中国,东盟各国也并未就南海问题达成统一立场。

16日,峰会“全家福”(点击查看大图)

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国召开

据德国媒体报道,奥巴马15日在加州“阳光庄园”(观察者网注:Sunnylands)为东盟峰会举行开幕仪式,美国与东盟领导人将在会上谈及经济和区域性安全议题。这是东盟首次在美国举行峰会。

明年一月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在任期内推动“亚太再平衡”的外交战略,决心让美国成为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势力。路透社指出,奥巴马此次与东盟领导人会晤,旨在巩固这项战略。

奥巴马在会议开始时表示,这次峰会反映出他个人以及美国对于与东盟10国建立稳固、持久伙伴关系的决心。

本次东盟会议的召开地点正是奥巴马曾经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庄园。华盛顿有意借此展现美国正扮演制衡北京的角色,同时迫切希望与东盟成员国成为更紧密的贸易伙伴。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对记者表示,自2008年以来,美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呈倍数增长。

东盟及美国领导人在15日的会议上谈及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经济议题。东盟成员国中有四个国家加入了TPP:越南、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其他国家也表现出加入意愿,白宫希望的确保TPP的落实。

奥巴马主谈中国威胁

当地时间16日,与会领导人谈及了海事议题并聚焦中国南海问题,还发布了联合声明。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15日在开幕致辞中说,“在此次峰会上,我们可以推进有关地区秩序的共同愿景。在这一秩序下,包括通航自由在内的行为准则将得到遵守,而争端将通过合法的和平手段解决。”

白宫安全顾问赖斯称,美国将协同东盟各国起草一份确认这些原则的声明。德国之声称,有美国官员透露,中国已向柬埔寨和老挝等国施压,不加入声明行列。

《纽约时报》认为,对于应该以多大力度反击中国,各国意见不一。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等海洋国家认为,中国在威胁自身的主权,倾向于采取较为强硬的手段。柬埔寨和老挝等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因而不愿冒公开对抗的风险。这种分歧很可能会在最终的声明里体现,其文本大概会拥护这些基本原则,但又避免直接指向北京。

果然,据路透社消息,尽管奥巴马16日表示,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讨论了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需要,同意任何领土争端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和平解决。但在当天峰会结束之际,美国与东盟发布的联合声明却没有提到中国,东盟各国也没有就南海问题达成统一立场。


路透社报道

针对峰会,《环球时报》16日发表社评称:“南海问题毕竟是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事情,东盟的态度是它参与同中国商讨地区和平,具体领土争议由有关国家和中国双边来解决,是为‘双轨制’。这一政策是实事求是的,如果美国想把南海纠纷变成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东盟不会上当。”

社评还写道,美国地理上离得太远,重返亚太私心过于严重,政治经济都只想只赚不赔,这决定了它在南海问题上的号召力虚多实少。“请东盟领导人相对容易,但把南海这盆水也搬到加利福尼亚去,美国大概真的搬不动。”

美媒:奥巴马为赢得中国“后院”忽视东盟人权民主问题

除了南海问题,中国在地区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会议的关注要点。白宫安全顾问赖斯希望,中国能支持对朝鲜发射火箭等行为的新制裁措施。

此外,人权观察组织呼吁奥巴马政府,在峰会期间对柬埔寨和泰国等国家侵犯人权的行为作出批评。奥巴马虽谈及了人权议题,但并未触碰细微问题。他表示,“在这场会议上我们将重申,强大、繁荣和具包容性的社会需要善政、法制、负责任的机构、充满活力的民间社会和维护人权。”

对于奥巴马认定的轻重缓急,美国《时代》周刊称,为了在中国“后院”赢得战略影响力,奥巴马不惜忽视东盟国家内部恶化的人权和民主问题。

《华盛顿邮报》则批评奥巴马把会议变成“独裁者阅兵式”。据“美国之音”消息,会场外,上千名抗议者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打着“让东盟和中国自己解决南海问题”的横幅,称“部分原因是中国和东盟早就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美国没有必要展开航行自由行动。这只会进一步加剧南海地区的军事化。”

除了上述议题外,对抗气候变化、反恐合作以及打击“伊斯兰国”(IS)民兵都被列入议程。

2013年6月,习奥庄园会

责任编辑:隆洋
东盟 东盟峰会 亚太 南海问题 南海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