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韩改口萨德部署议程未启动 驻马大使给华文小学捐钱引争议 美大学立法批准带枪上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19 07:46

美韩领导人(资料图)

美韩改口萨德部署议程未启动 何时磋商尚无时间表

据韩联社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17日对外澄清,负责讨论驻韩美军萨德系统部署事宜的韩美联合工作组尚未会面,并就此前提供的错误消息进行道歉。也就是说,五角大楼改口推翻此前韩美正式启动萨德部署议程的说法。18日,韩国国防部长也称“韩美已就萨德部署问题展开正式磋商”报道不实。

据报道,乌尔班表示,韩美联合工作组正在为正式开始磋商进行准备工作,何时正式展开磋商尚无时间表。(环球时报)

中国驻马大使给华文小学捐钱引争议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近日宣布捐4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3万元)给马来西亚柔州8所华文小学。这原本是好事一桩,却意外在当地引来复杂议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对于中国大使的捐款行为,马反对党认为这凸显政府给华小的拨款不足,需要外国政府“救助”。也有人表示,这就是中方向华社展示的友好 举动,没有不妥。马议员张念群表示,此事反映出外国使节比内阁部长更知道马国华校的困境。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8日报道,对于各方议论,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参赞当天表示,有关捐款只是大使馆对华校的支持及爱心,不要对此进行炒作。(环球时报)

韩军打捞起疑似朝鲜火箭燃料箱残骸

据韩联社18日报道,韩国海军相关人士18日表示,“统营”号救援舰当天凌晨1时20分许在半岛西部海域打捞起疑似朝鲜火箭一级推进器燃料箱残骸。此前,朝鲜“光明星4”号卫星一级助推器与卫星分离后,在空中自爆被炸成270多个碎片落入发射场以南410公里处海域。

乌克兰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

乌克兰自助党18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从而使该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乌当局执政地位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乌克兰议会共有450席,由利沃夫市长萨多沃伊领导的自助党拥有26席。该党的退出使执政联盟所拥有的席位数从241席降为215席,低于通过法律所需的最低席位数226席。自助党新闻处表示,该党退出的原因是16日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表决失败,这一失败是场“寡头政变”,是“企图彻底掩盖政权由窃贼和寡头控制”这一事实。

此前,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17日宣布退出议会执政联盟。

根据乌克兰宪法,如果执政联盟剩下的成员——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波罗申科联盟和总理亚采纽克的人民阵线——不能在未来30天内组建起新的代表议会多数的执政联盟,乌克兰就必须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新华网)

美大学最致命校园枪案首发地准许师生带枪上课

美国得州大学校长17日依照州法批准学生和教师可以携带枪支进入校园,尽管他本人反对。这所学校正是美国第一起最致命大学校园枪击案发生地,引发各界争议。

2015年5月底,共和党领导的得克萨斯州立法机构投票通过了全州公立大学校园持枪法案,并最终得到州长雅博特签署生效。

位于得州首府奥斯汀的得州大学主校园,是全美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学生超过5.1万人。尤为敏感的是,该校是全美第一起大学校园枪击案的发生地。1966年8月,前海军陆战队员查尔斯·惠特曼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和母亲,持一把半自动步枪在得州大学钟楼狙击行人,后被警方击毙,被公认为是美国第一起最致命的随机枪击事件,共造成17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全美至少有20个州允许某种形式的校园内携带枪支,但只有少数州使其成为一项法律规定。(中新网)

卡梅伦带3件衬衫赴欧盟峰会 提4项要求避免英国脱欧

当地时间18日至19日,欧盟峰会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的。28个成员国代表将努力达成阻止英国脱离欧盟的改革协议,并为“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制定应对方案。

为避免英国脱欧,卡梅伦提出4项关键要求。目前,争议最大的是“限制福利以协助减少移民涌入”这一项。在英国有数十万公民的波兰与其他东欧成员国表示强烈反对。法国则坚持伦敦当局“无论如何都不能”拥有针对欧元区的否决权。而卡梅伦对改革态度强硬:自称此次行程将“为英国而战”的卡梅伦,抵达布鲁塞尔后告诉记者“我将不接受不满足我们要求的方案”。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卡梅伦对欧盟峰会表示乐观”。他甚至带了3件衬衫来参加峰会,其中一件就是庆祝时穿的。(环球时报)

以色列天然气项目引发约旦政府和议会分歧

据卡塔尔媒体17日报道,以色列天然气协议引发了约旦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分歧,约旦政府认为有必要同以色列签署长期的天然气协议;而议会议员一致认为,在全球燃料价格下降、燃料选择趋于多元的大背景下,应坚决反对该协议的签署。

据观察员消息称,约旦政府曾通过“除去”议会法定席位的方式,在议会面前保住了颜面。尽管议会已就以色列天然气问题达成共识,但由于约旦政府的不信任,最终未能成功。

联合国南苏丹避难所遭袭击致7死32伤

据外电报道,联合国在南苏丹东北部马拉卡勒地区为当地民众开设的避难所18日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至少7人丧生、32人受伤。(新华网)

哥伦比亚警察总长被控组织男子卖淫后辞职

因涉嫌组织男子卖淫,哥伦比亚国家警察总长鲁道夫·帕洛米诺将接受“纪律调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称,帕洛米诺当天带着家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但坚决否认对自己的指控。

总检察长奥多涅斯说,除了涉嫌组织卖淫,帕洛米诺还被控非法获得巨额财富。面对各项指控,帕洛米诺反驳说,有关“拉皮条”的指控是对自己的政治报复,目的就是赶他下台。法新社报道说,奥多涅斯是总统桑托斯的政治死敌。帕洛米诺涉嫌组织卖淫被曝光后主动辞职,这将减轻桑托斯的政治压力。帕洛米诺是一个月内第三名因性丑闻辞职的哥伦比亚官员。除了费罗,曾任哥伦比亚代理司法部长、现任国家监察专员的阿曼多·奥塔罗拉不久前因秘书指控他强迫劳动、性骚扰辞职。

小布什被曝911事件前已获悉世贸中心将遇袭

据英国《每日快报》2月17日报道,美国电影制片人迈克尔·摩尔近日在社交媒体爆料称,9·11事件发生前五周美国政府已经获悉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受到了威胁。摩尔同时指出,时任总统小布什当时看到了相关情报,却选择对此无动于衷。摩尔此前执导的《华氏9·11》在2004年获得戛纳金棕榈奖。

英国《每日快报》报道称,摩尔在其推特(Twitter)和脸谱网(Facebook)账号上贴出了一张备忘录的照片。该备忘录称,“本·拉登在1997年和1998年接受美国电视采访时曾暗示,他的支持者将会效仿世界贸易中心投弹手拉姆齐·优素福,将战火引到美国……自从美国导弹在1998年袭击本·拉登在阿富汗的基地以来,他就对支持者表示将会报复华盛顿。”1993年2月,优素福驾驶一辆满载爆炸物的汽车驶入世贸中心底层,试图将其炸塌。此事导致6人死亡,另有1000余人受伤。

实际上,该备忘录已于2004年4月10日解密,并获准公开。摩尔认为,该备忘录是美国政府在几周前就已获悉这起最终致近3000人死亡的恐怖袭击将发生的证据。摩尔同时表示,他有小布什看到该文件瞬间的图像资料。

摩尔在发布该备忘录的照片时写道:“这是在2001年8月6日拍摄的一张照片,当时小布什正在度假,有人递给他一份题为《本·拉登决意袭击美国》的简报。简报说本·拉登可能会动用飞机发动袭击。但小布什将简报丢到了一边,然后去钓鱼了。”(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朴槿惠 萨德反导系统 朝鲜变局 美国 枪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