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海啸五周年 6万难民仍住简易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1 07:50

3月11日是日本福岛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五周年。8日,美媒发表文章关注灾后重建,报道称,日本政府承诺对受灾地区进行强力支援,虽然许多重建任务已经完成,但从许多方面来说,灾后重建才刚刚开始,比如,“据日本复兴厅说,58948人仍住在临时住所中。至少在2018年之前,许多居民不会搬入永久性住房。”“在政府计划修建、修理或替换的近600条防洪堤和海堤中,只有70条已经完成。”文章认为,建筑工人和物资的短缺是部分原因。

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借“东京奥运”给灾民打气。他誓言要以奥运来临的2020年为目标,带领灾区走向复兴。但美媒质疑,正是东京奥运会的建设工作占用了本该用于灾民安置的资源。


2013年仙台的一处临时安置点

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3月8日发表题为《5年后,日本仍未从海啸灾难中恢复过来》的文章,作者为柯克·斯皮策,参考消息编译如下:

康藏平野(音)永远忘不了5年前的那个周五。

他和镇上的其他官员正在讨论该如何应对刚刚发生在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的大地震,这时冰冷、黑色的海水突然涌入市政厅。屋里的100个人当中只有10人安全抵达屋顶,其他人死于30英尺高的海啸,巨浪在地震发生30分钟后袭来。

汹涌的海水共造成近2万人死亡,彻底摧毁了整个城镇和市中心,引发了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难之一,并永远改变了日本的这个区域。平野说:“我们过去对防洪堤太有信心了。”

11日,日本各地将举行纪念2011年地震和海啸灾难的活动,而从灾难中恢复过来的漫长努力还在继续。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将在东京的全国性纪念活动上现身,在下午的2点46分——即5年前9级大地震发生的确切时间——日本全国将默哀1分钟。此次地震是有史以来记录到的最强地震之一。

日本政府承诺对受灾地区进行强力支援。内陆2英里之内的近40万建筑物均被损坏或摧毁。福岛核电厂遭遇了部分熔毁。47万人被迫寻找临时住所,大约一半人来自福岛核电厂周边地区。

自那以后,许多重建任务已经完成。大约5300万吨残骸被拖走,送往大型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沿海各地分布着新的道路和重修的桥梁。近一半的撤离者已经获得永久性住房,居民们获准返回福岛核电站周边的一些地区。

不过从许多方面来说,灾后重建工作才刚刚开始。据日本复兴厅说,58948人仍住在临时住所中——这些临时住所大多是仅能维持2年左右的预制结构。至少在2018年之前,许多居民不会搬入永久性住房。

沿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在政府计划修建、修理或替换的近600条防洪堤和海堤中,只有70条已经完成,其他许多项目的施工尚未开始。

一些延误似乎是因为建筑工人和物资短缺,许多施工人员和物资被调走用于维修福岛核电厂和建设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

在这个四周都是陡峭高山的小渔村,这里的灾后重建计划可以让我们看到日本大规模重建工作的冰山一角。

大槌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制定一个灾后重建计划,因为几乎所有的政府官员都在灾难中遇害,大多数档案记录在海啸中被毁。总计起来,有813位居民死亡,421人仍旧失踪。这大概是这个城镇灾前人口的十分之一,这里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灾后重建计划包括将城镇中心的水平面提高8英尺,现在那里只有2层楼高、用混凝土建成的市政厅外壳依然矗立。这个高度将与邻近的高速公路和其他地势较高的地方相当。另外,他们还将修建一条近50英尺高的新海堤。

这个地方花了2年多的时间来清理碎片,以及重建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海啸灾难前镇上大约60%的人口仍然住在临时住所中。在垃圾填埋场项目结束并在那里建成新的家园之前,没多少人能够搬进新的住所。

即便到那时候,也没有人真正知道在这个地震多发的地区,这个城镇能否在下一次海啸中幸免于难。

现年66岁的裕康芳贺(音)说:“这里永远都不会彻底安全,但这会为我们争取时间去地势较高的地方,海水不会冲到遥远的内陆。”他在一所学校工作,是镇外一处临时住所的居委会主任。他的住房在海啸中被毁,但他本人、他妻子和不少邻居及时撤离到了地势较高的地方。

平野说,加强疏散撤离程序是灾后重建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同样重要的是让当地的幸存居民在心理上恢复过来。

平野说:“这个城镇已经存在了好几百年,但是在短短10到15分钟内它就完全被毁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在我面前的人失去生命。你如何能从中恢复过来?你必须依靠你的家人、朋友和邻居。这是唯一的办法。”(编译/杨雪蕾)

安倍誓言东京奥运前复兴灾区

另据联合早报网11日消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和福岛核灾难五周年前夕,首相安倍晋三以“东京奥运”给日本灾民打气。他誓言要以奥运来临的2020年为目标,带领灾区走向复兴。

此外,他也决定推广当地旅游业,并扩大宣传,使前往观光的外国旅客增加三倍。

安倍昨日(10日)在首相府召开记者会,发表灾区重建方针,定今后五年为“复兴创生期”。他说:“灾区不复兴,就没有日本的重生。我将本着这一坚定信念,让灾区能满怀希望继续向前迈进。今年,是灾区起步走向复兴的元年。”

他誓言要加快修复当年被海啸摧毁的常磐铁路,以及福岛周围的公路,使它焕然一新,并且最迟要在2019年开通。在奥运来临之际,包括东日本三大灾区内的东北六县,游客的数量要从目前每年五万人增加到15万人。

他说,正在重建中的三大灾区岩手、宫城以及福岛目前已看到一些复兴的迹象,比如当地的一些中小企业正在冒起。而一些海啸灾区,如陆前高田在灾后仅剩下的一棵松树,如今都栽种了樱花树苗。被核能事故拖累的福岛灾区,也正以积极研发自然能源发出正能量。

在三灾区中,福岛的复兴最为缓慢,因福岛第一核电站引发的核灾,至今还有10万灾民流离失所。

安倍:日本“不能没有”核能

安倍在记者会上说,日本“不能没有”核能源。他说,日本的资源匮乏,要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同时把经济效益和气候变化问题考虑在内,日本就“不能没有”核能源。

他说,政府“不会改变政策”,即只要核反应堆符合福岛核灾后制定的新安全标准就可重启。

对于清理辐射垃圾的问题,他表示,政府将在夏天(7月)发布政府主导的除污方针。

由于福岛核事故,日本社会对核设施的运作谨慎,而日本当局也停掉了所有核设施,让日本不再依赖核能。

但是,基于燃料成本与电费价格不成对比,安倍政府正在逐步重启核设施。关西电力公司之前还为了说服民众,发表启动高滨核能就降低电费。不过,基于安全理由,日本法庭前日下令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停运。

高滨(Takahama)核能设施位于福井县,面对日本海,距离日本关西的大城市京都不远,所提供的电力占关西电力公司总输电量的两成。关西电力公司不服法庭的裁决,已决定入禀上诉。

地震失踪者仍超2500人

据共同社消息,迄今为止,日本全国15894人因福岛地震遇难。地震过去将近5年后,仍有2561人下落不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的遗体和遗留品越来越少,但出现大批遇难者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的警方今后将继续展开搜寻。

据警察厅统计,截至3月7日各县失踪人数为岩手1124人,宫城1236人,福岛197人。为寻找线索,县警方和海上保安部等持续在沿海地区展开搜寻。不过即使想在其中因福岛核事故划定的“返家困难区域”展开有关工作,因使用重型机械的搜寻不尽如意,在很多地方还无法着手。

也有很多家属质疑“是不是没有彻底搜寻”。还没找到大儿子的岩手县陆前高田市一名男性本月向市政府提交请愿书,要求对已经查过的地方再次进行搜寻。3县警方都表示想鉴于这种要求进行灵活应对。

据警察厅介绍,截至2月底各县收容的遗体数量为岩手4672具,宫城9539具,福岛1613具。这份数据是对有头部遗体的统计,不包括2011年4月以来的余震遇难者和残缺的遗骨。在岩手县和宫城县分别有4613具和9523具地震遇难者遗体确认了身份,福岛县收容的所有遗体都已确认了身份。

锁定身份工作的难度逐年上升,在地震发生后第5年中,只有11具遗体确认了身份。因为没有进行失踪登记或房屋等被海啸冲走,无法对DNA进行取样分析的遗体还没有确认身份的可能性很大。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隆洋
福岛核事件 福岛 日本福岛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