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启用新雷达观测站 强化对东海海域监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8 16:51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预计将于3月28日在琉球群岛西端的与那国岛启用一座雷达观测站。日方称此举是用来应对“朝鲜等国”的活动,但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在提高情报信息收集能力,扩大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监视网。 

与那国岛位于中国台湾以东约144公里、钓鱼岛以南150公里,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一个住人岛,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与那国岛此前长期没有驻军或军事设施,岛上只有隶属冲绳县的两名警察负责治安,据称配备两把手枪、共10发子弹。

为加强西南地区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于2013年在《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在与那国岛沿岸部署监视部队。日本驻美国大使馆武官山本政志表示,与那国岛这片海域是一个“权力真空区”,考虑到“朝鲜等国家”的活动,日本认为需要加强情报搜集能力以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前日本防卫研究所研究员佐藤丙午在雷达站开工时则明确表示,新的基地“应能让日本将侦查能力扩大到中国大陆附近”。

与那国岛上的陆自监视设施

与那国岛上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将使日本观测网的作用范围扩大约200海里,覆盖从九州岛最南端的主要岛屿到冲绳再延伸至宫古岛的广大区域。该观测站将由约15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把守,为永久性设置,并将新设一个兵营。日本还在加强其在奄美群岛的兵力建设,近期将成立一支600名人员规模的安全部队。 

虽然与那国岛部分居民对建设雷达站表示担忧和不满,日本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建设雷达监控基地的计划一度在2012年受挫,但是经过大约几个月的施压,当地政府不仅撤回了10亿日元的补偿要求,而且无条件同意向自卫队出租土地,雷达站也在2014年顺利开工。

山本政志称,与那国岛上建设的观测网络是2013年日本批准的旨在应对紧张局势升级计划的前期准备阶段,第一阶段,日本将部署一个快速反应步兵团,包括一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连以及一个装备了新型机动战车的机械化连,第二阶段会在敌军夺取岛礁的时候被激活,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运送一个两栖作战旅,以夺回被占的岛屿。

与那国岛的位置

对于日本在与那国岛上部署自卫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于2014年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任何军事动向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关注。近期以来,日方在国际上不断渲染地区威胁,加快扩军步伐。

日本应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和重视地区邻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责任编辑:靖恒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