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中俄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继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2 09:10

作为普京的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人物,总统普京许多重大决定,由他代理发布。据凤凰卫视报道,佩斯科夫3月21日在红场边的总统新闻局接受该台独家专访,谈到了俄罗斯与中国、美国关系,以及俄中西线供气等议题。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新闻局局长佩斯科夫透露,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邀请,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将于今年3月24-25日访问中国,这是在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和中国国家主席办公厅合作机制框架内进行的相关访问。伊万诺夫与栗战书进行的会谈中将讨论俄总统办公厅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之间相互协作的广泛议题,伊万诺夫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俄中第二届媒体论坛开幕式。 

佩斯科夫认为,伊万诺夫与中国同仁的坦率对话对两国最高层沟通极其重要,双方讨论的议题实际上“不受任何限制”。 

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方就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继续谈判,今年1月16日,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强调,由于中国需求下降,可能导致俄西线对华供气项目起始供气时间延迟3年。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

佩斯科夫: “关于两国天然气合作议题,特别是双方各线路供气、石油加工、原油供应等,这在我们两国关系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认为,类似于西线供气的重要课题,这关系着双边关系水平,特别是伊万诺夫主任访问中国时的主要议题,包括普京总统今年九月访华的主题之一。” 

回答是否俄中双方关于签署西线对华供气政府间协议的谈判被冻结的问题时,佩斯科夫表示,今年9月,俄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张高丽将参加俄中能源对话。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沃斯克列辛斯基表示,访问前夕双方可能商定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

中俄西线供气(即“西伯利亚力量-2”)指从西西伯利亚产地对华供应天然气的项目,第一阶段年供气量300亿立方米。2015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団公司就西线供气的主要条款签署协议。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1月中旬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继续与中方就西线供气问题进行谈判,双方对于该项目的实施不存在任何疑虑。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卫视、俄罗斯卫星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俄罗斯 中俄 中俄关系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