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共产党未改变革命方针 将继续予以监控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23 15:51

据日本共同社3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一份关于日本共产党的答辩书,认定日共“没有改变暴力革命方针”,仍然是按照日本《破坏活动防止法》“进行调查的对象团体”。日本政府这一答辩书自然遭到了日共方面的抗议。

日本政府在答辩书中称,日本警察厅认定日共并未改变其暴力革命方针,并有“参与1945年8月15日之后日本国内发生的部分暴力破坏活动嫌疑”。

制定于1952年的《破坏活动防止法》规定,日本政府有权对它认为“曾实施过暴力破坏活动”的团体做出活动限制,有分析认为,该法制定的目的正是为了镇压日本国内的左翼进步力量。按照该法,公安调查厅有权对日共党员以及党组织进行侦查、监视、控制。

日共的宣传活动

1982年4月,日本主要特务机构公安调查厅的时任长官鎌田好夫在国会质询中,承认该部门已根据日本《破坏活动防止法》,将日本共产党、朝总联以及“大日本爱国党”等若干组织列为“进行调查的对象团体”。

成立于1922年的日本共产党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大的共产党,在日本国会中共计拥有32个席位。在1958年宫本显治担任总书记后,日共逐步放弃了暴力革命路线,并于1970年7月的十一大上确定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方针,甚至2005年后日共还承认了天皇制的合法性,但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始终将日共视为眼中钉。

1986年,时任日共国际部部长、现任日共副委员长绪方靖夫就曾遭遇过被日本公安警察窃听的经历;日本朝日电视台更曾披露,日本某县公安警察甚至出钱将其儿子培养成共产党员,让他逐步日共高层内部的间谍,这位警察的儿子最后不堪内心的煎熬自杀。直到今天,日本每年公布的《警察白书》依旧有专门介绍日共动态和主要活动的内容。

对此,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22日在日本国会内召开记者会表达了严正抗议的立场,强调公安调查厅对日共的调查破坏了和平宪法规定的结社自由权,要求日本政府撤回答辩书。山下芳生表示:“党纲非常明确指出,我们主张通过言论和选举推进政治和社会的变革。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不可能成为《破坏活动防止法》的对象。”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

责任编辑:靖恒
日本 日本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