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阳燃煤电厂奠基 中企在越最大单笔投资的电厂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8 10:57

3月27日上午,越南海阳燃煤电厂BOT项目在越南海阳省举行奠基仪式。

据人民日报3月28日报道,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越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总投资达18.685亿美元;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工程)和马来西亚一家企业以“建设—运营—转让”的BOT模式投资建设,特许经营25年后移交越南政府。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和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以及项目投资方代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和其他相关单位代表共同为越南海阳发电厂举行培土奠基仪式。

不过,中国企业在越南的首个BOT电厂项目——越南永新燃煤电厂,早在去年7月18日已开工建设。

图为越南海阳燃煤电厂BOT项目奠基仪式现场。(记者/崔玮祎 摄)

据中国经济网3月28日消息,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说,中越两国山水相邻,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历久弥坚。中越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流日益频繁,两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潜力更加巨大、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他表示,中国能建及项目团队将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投资建设工作,努力将海阳电厂项目打造成为一项精品工程。

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致辞中感谢了有关各方,并表示越南海阳发电厂是越南工贸部、海阳省、中国能建集团和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该项目意义重大,不仅在未来几年将有效提高越南的供电能力,为越南的电力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还将直接带动海阳省的经济发展。他同时强调,越南工贸部和海阳省各级政府部门将为工程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据了解,越南海阳发电厂位于越南海阳省,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由中国能建集团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JAKS公司联合出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5%,中电工程占比70%。项目融资占总投资的75%,由中电工程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申请贷款),总投资达18.685亿美元,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该项目建设期54个月,特许经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电厂建成后除满足当地用电需要外,还将向首都河内和周边省份输电。

图为越南海阳燃煤电厂BOT项目规划图。(记者/崔玮祎 摄)

此前,2015年7月18日,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开工建设仪式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当天开工仪式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越南政府副总理阮春福看望、慰问了中越双方项目建设人员,听取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越南工贸部关于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来自南方电网公司的资料显示,越南永新一期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预计总投资17.55亿美元。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控股,建设总承包商为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该项目建设期为4年,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项目贷款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组成的银团提供。预计2018年底一号机组投运,2019年上半年全厂投运。

目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共有3回220千伏、3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送电,供电范围最大时达到越南北部十二个省。从2004年第一回线路投运起到2014年底,南方电网累计向越南供电302亿千瓦时。

越南永新项目于2006年11月中越双方在河内签订开发备忘录,在双方政府高层的不断推动下,历经近9年努力,终于开工建设。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中新网等消息)

刚会上网—2解读:
建好以后经营25年后交给越南,用他的资源发电卖给他们,25年应该早就收回成本电厂设备都快报废了吧,怎么不划算呢。现在很多高速公路隧道都是企业出钱修然后特许经营,多少年后交给政府。
责任编辑:朱敏洁
越南 电厂 中企 海外投资 煤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