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武洋匡劈腿5女形象大破 自民党放弃参议院提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30 18:20

之前,日本《周刊新潮》爆料日本知名残疾作家乙武洋匡常年与多名女子保持婚外情关系。一时间在日本舆论上引起轩然大波。乙武已于24日正式承认并道歉,但事件仍在继续发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部30日透露,自民党已决定放弃推举乙武洋匡成为夏季参议院选举候选人。

对于虽然身有残疾,但一直坚持写作和演讲的乙武,自民党曾考虑推举他作为宣传安倍晋三政府“一亿总活跃”政策的招牌候选人,参加首都东京选区(改选数6人)的选举。

乙武洋匡,光文社《女性自身》杂志载

此前在27日,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下村博文在接受电视访谈节目时,就已经表示这样一个积极面对人生努力奋斗的人,公众印象本来是最好的。出了这种事情真是一大重创。同时,他还表示尚未正式决定推举乙武洋匡,之后还会参考公众意见。自民党内感觉婚外情报道的反响比预想的还要激烈,只能在30日放弃推举乙武洋匡。

乙武洋匡的个人经历相当励志,当真可谓是“国民模范”、“身残志坚”。乙武出生时即罹患先天性四肢切断,没有双手双脚,只能靠电动轮椅车行动。尽管没有四肢,但在之后却考上了日本数一数二的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

任小学教师时的乙武洋匡,乘坐特制的电动轮椅车

在早稻田大学读书期间,以自己残疾人生活的亲身经验,写成了《五体不满足》一书。书中提到“残疾虽然不便。但是,我并不是不幸的。”本书出版后获得日本社会的广泛好评,重印多次,位居畅销榜前几名。

《五体不满足》的简体中文版,封面版式设计与日本第一版相同

大学毕业后,他又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还担任了东京都教育委员。之后,他又成功组建家庭,育有两男一女。

这样的人生经历,在任何国家的选举当中都会成为强大的“吸票机器”。身体有旁人一目了然的严重残疾,但并没有影响人正常的思考判断智力水平。名校毕业,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出版过全国闻名的畅销书,在普通大众当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担任过小学老师,熟悉教育事业,而且家庭美满,子女双全。这样的形象又很吸引女性选民。

而对于自民党来说,今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改选至关重要。首相安倍晋三如果想在任内推动宪法改革,这次参院改选必胜不可。这样一来,自民党愿意提名乙武洋匡出选,是很自然而然的了。事实上,除了自民党以外,日本元气会也曾有意邀请乙武参选。

当然,这都是乙武洋匡多年婚外情东窗事发之前的事情。《周刊新潮》在之前的爆料中,还刻薄地把题目写作《一夫一妻制不满足》。这篇爆料之后,乙武洋匡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已经完了。而对不少被乙武洋匡激励过的日本人来说,人生观、世界观又被摧残了。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大选 作家 婚姻家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