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访问巴基斯坦签约近20亿美元 落实习近平访巴成果

来源:新疆日报

2016-04-08 15:09

据《新疆日报》4月7日报道,在中巴建交65周年之际,4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访问。张春贤表示,此次访巴主要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巴重要成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巴经济走廊为。此次新疆企业还与巴基斯坦政府、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一批经贸合作成果,总投资近20亿美元。

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巴重要成果

6日上午,张春贤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

张春贤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谢里夫总理的亲切问候。

张春贤说,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双方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此次访巴主要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巴重要成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进一步加强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各领域合作交流。

4月6日,张春贤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张春贤说,中巴友谊源远流长,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通过这几天访问,深切感受到了中巴人民友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氛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可以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合作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新疆也一直把巴基斯坦当作优先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巴一系列重要成果和“1+4”合作布局,规划新巴合作;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积极推动中巴铁路建设,发挥好现有公路作用,力争早日实现红其拉甫—苏斯特口岸常年开放,推进人员、车辆往来便利化;发挥新疆在电力、钢铁、水泥、化工、通信、节水灌溉、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一大批优秀企业作用,加强产业和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发挥好友好城市特殊纽带作用,着力加强教育、医疗、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谢里夫欢迎张春贤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他说,巴中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基石,巴基斯坦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巴中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共同原则、共同利益、各领域合作互信基础上的,两国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合作,在多个领域展开了务实合作。感谢中国给予巴基斯坦安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力支持。

谢里夫说,两国共同建设的巴中经济走廊是和平与繁荣的象征。巴中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最大对外综合项目,包含一系列促进发展的具体举措,举国关注。密切与新疆的交往交流,连通巴中经济走廊终点瓜达尔港和起点喀什,全力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将极大地促进巴基斯坦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巴基斯坦工业化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降低失业率和贫困发生率,使巴中两国人民受益。

双方达成共识,继续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强化边境管控,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双方务实合作

访问期间,张春贤一行来到巴首都伊斯兰堡、信德省、俾路支省、拉瓦尔品第市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人文、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情况,探讨双方合作事宜。

卡拉奇市是信德省首府,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港是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工商业和文化中心,承担着巴基斯坦95%以上的外贸物资运输任务。去年货物吞吐量达4300多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新深水码头将投入使用。港湾里,不少中国企业的货轮正在装卸货物;码头边,中国制造的港口设备繁忙工作,等待转运的集装箱上中国企业的标识十分醒目。

卡拉奇港务局主席沙夫夸特·扎维德向代表团介绍了港口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未来规划的情况。张春贤说,卡拉奇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节点。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卡拉奇港货物吞吐量将继续攀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港口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希望卡拉奇港加强与新疆的互联互通及物流合作,发挥好在促进中巴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张春贤还考察了位于俾路支省西南部的瓜达尔市,详细了解瓜达尔港的港口建设运营以及瓜达尔港自由区建设情况。近年来,新疆与瓜达尔市的联系日益紧密,克拉玛依市与瓜达尔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已分两批培训了瓜达尔20名教师和医生;新疆天业集团以先进节水灌溉技术为瓜达尔建设城市绿化项目。在与俾路支省和瓜达尔市官员交流时,张春贤说,新疆喀什和瓜达尔分别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和终点,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应加强互动,谋求共赢。

张春贤与当地中小学生亲切交谈

此次访问,新疆企业还与巴基斯坦政府、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一批经贸合作成果。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国家物流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国际物流业务;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巴基斯坦阿尔芬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数据服务、改善民生等;特变电工收到旁遮普省能源部同意投建100兆瓦和600兆瓦两个光伏项目的批复意向书,与尼沙特集团签署了火电站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近20亿美元。

进一步巩固深化中巴传统友谊

中巴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中巴友谊之路”——喀喇昆仑公路穿越崇山峻岭,将中巴两国紧紧相连。这条友谊之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中方很多人员为这条公路的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至今还有88名建设者长眠在这里。

此行,张春贤专程来到拉瓦尔品第市,听取了巴基斯坦边境工程局关于喀喇昆仑公路建设情况介绍,并向喀喇昆仑公路建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张春贤说,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友谊的见证、发展的纽带,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推进,经历各种考验、经久不衰的中巴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深化。

在中巴友谊的深化发展中,新疆一直与巴基斯坦保持着积极务实的交流合作关系。新疆与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缔结为友好省区,乌鲁木齐与白沙瓦、克拉玛依与瓜达尔、喀什与阿伯塔巴德缔结为友好城市。通过友城间的交往,新疆与巴基斯坦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巩固深化了中巴传统友谊。此次访问中,举行了克拉玛依市向瓜达尔市捐赠仪式。未来新疆与巴基斯坦将继续发挥好友城作用,在教育、医疗、旅游、人才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深化两国全天候友谊。

访巴期间,张春贤专程来到位于伊斯兰堡的费萨尔清真寺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巴基斯坦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做法。此外,还与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举行了工作会谈,会见了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陆军参谋长拉希尔、计划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信德省省督伊什拉特、俾路支省省督阿查克扎伊,参观了真纳墓、国家纪念碑、卡拉奇市大海港商业街项目,看望慰问了我驻巴使馆工作人员及新疆企业代表、侨胞和留学生代表。

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随同出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陪同访问。(新疆日报记者 姚彤)

责任编辑:冯雪
张春贤 巴基斯坦 习近平 一带一路 边疆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