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一年一度“直播连线” 俄罗斯民众最关心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4 16:30

今天(4月14日)下午五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罗斯民众进行一年一度的“直播连线”,这是普京第14次通过电视直播回答民众的问题。今年的连线持续3小时40分钟,期间普京回答了近80个问题。

据克林姆林宫透露,连线前,从各个渠道涌来的问题已经超过200万个,但连线直播时才是真正的提问高峰。用普京的话说,直播连线既是“对民众生活情况最直接的了解”,又是“对国家机构工作最好的民意调查”。

今年,俄罗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国内政治、经济情况,物价上涨和卢布汇率不稳定,以及住房和道路情况问题。

除了严肃的社会问题,总统普京的个人问题也是俄罗斯民众关注的焦点。去年,在被问到什么时候能给俄罗斯找个新的第一夫人时,绅士普京表示,要等到前妻柳德米拉找到归宿后再考虑,如今柳德米拉已经改了姓,不知道普京今年会怎么说。

去年的直播连线持续了3小时57分钟,收看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840万人。通过电话、短信和网上留言,民众共提出325万个问题,普京回答了其中的74个。而直播连线历时最长的是2013年,达4小时47分,普京共回答了85个问题。

民众发送视频,向普京提问

连线开始前,记者排队进场

参加的外国记者数量明显多于去年

连线现场

接线员

现场记者

观察者网图文直播:

17:00 连线开始 普京已经到达现场,主持人介绍现场工作人员,今年,总统普京将首次与民众进行视频通话。

17:05 来自欧姆斯克的叶卡捷琳娜抱怨道路情况:马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汽车轮子因此损坏,早就承诺的地铁也一直没有动工,市民写信给市政府反应,但也没有人管,市中心的情况都非常糟糕。欧姆斯克市马上迎来300岁的生日,市民们都希望以整洁的市貌迎接这个纪念日。

普京:现在道路问题确实很严重,其实之前我们特别设立了区域道路基金,投了很多钱,但我昨天看你们发来的问题的时候发现,关于道路的特别多。我亲自询问过了,发现投给修路的钱并不少,但是很多钱没有用来修路,而用在了别的方面。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首先,要细分资金,明确规定每笔钱的用途,据我所知,现在真正用来修路的钱只有预算总额的10%。其次,今年我们把燃料消费税上调了两卢布,这两卢布原本是要归入区域道路基金的,但是,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问题,这两卢布被纳入了国家预算,我觉得这里可以找到折中的方法,至少分一卢布给地方区修路,这选下来就有400亿卢布,我觉得这会帮助改善道路问题。

17:10 来自莫斯科的柳德米拉:去年我们家一周买食品要花5000卢布,而现在呢,差不多要1万卢,就是说差不多涨了一倍,而国家说通胀12.5%,那我到底是应该相信国家的数字还是自己手里的账单?

普京:账单和国家都应该相信,这没有冲突。国家说的是年均通胀,但不是12.5%,是12.9%。而具体到食品,每个季度的变化都不一样,去年第三季度食品价格甚至还下跌了。所以应该具体分析,不过12.9%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字。

其实食品是一个很特殊的方面。食品价格上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国家调控,因为西方现在对我们的制裁还在延续,我们故意上调食品价格,是对于制裁的回应,为的是扶持我们的农业,解放市场。而我们的做法是很有成效的,在GDP下降3.7%工业下降3.4%的背景下,我们的农业生产上涨了3%。

我相信、我也确信,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很快就会走出困境,物价会下降,至少会稳定。当然,我很理解,现在的情况对于大家是种负担。

17:14 俄罗斯经济已经走过最困难的时期,这种话政府已经说过七次了,如果评价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现在是白色的,还是黑色的?

普京:其实是灰色的,虽然没有完全走出危机,但总体趋势向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去年,俄罗斯GDP下降了3.7%,今年预计会下降0.3%,而明年,预计会上涨1.4%。所以说我们是在向上走的。现在是个困难时期,但是我们会挺过去。

17:16 “据说国家储备还够用一年,那够不够我们挺过危机?”

普京:这么说吧,就算我们现在什么都不做,按照之前花费的方式,现在国家储备资金还够我们花四年的。更别说现在我们还在创造价值,而且明年预期经济也会上涨,所以并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

17:19 感觉俄罗斯在分崩离析?

普京:我想对所有人说,这只是个表象,只会出现在媒体口中,没有专家会这么想。我们现在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满足人民的需求,提升自己的经济能力,吸引投资,增加人们的收入,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考虑如何赚钱。

我们最近就在解决如何帮助穷人走出困境的问题,因为今年我们贫困线以下的公民人数变多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警示,我们一定会做出反应。

那么我们会怎么做?首先,不能增印货币,其次要改变经济结构。我们已经看到了好转的迹象,与自然资源出口额相比,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在上涨。

17:23 在国有造车场工作的德米特里抱怨,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了,之前发的时候也没有发全额工资,而且工资还非常少,他有四个孩子要养活。

普京询问了具体公司:你的公司是做汽车生产的,在这次经济危机中,这是受波及最大的产业之一。我们现在的失业率其实是很低的,很多企业在想办法,不缩减人员,但这就会导致工资发布出来的问题。

你们公司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但对整个汽车产业,国家拨了很多钱去扶持,我会和相关工作人员再核对具体运作情况。

之前也有迟发工资的情况,但没有现在这么严重。

17:25 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了,那些恐怖分子没有重新冒头吗?

普京:这种可能性一直是有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全世界都在出财出力和恐怖主义做斗争。俄罗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贡献了很多,但是恐怖主义的威胁还是存在。

我们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是成功的,不止在打击恐怖分子上,更重要的是我们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提高能力,在我们离开后,叙军仍在开展大型进攻行动, 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同时要推进的还有政治进程,我希望叙利亚采用新宪法并举行选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危机。

17:30 莫斯科的德米特里抱怨药店只有非常贵的进口药。

普京:我觉得不会“只有”进口药。不管下边的人执行情况怎么样,医药领域一直是国家非常关注的。在现今条件下,国家一直在控制物价,其中就包括控制药品的价格。

当然制药厂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虽然药是国产的,但是很多原料是进口的,所以药价不可避免的要上涨。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两个月左右会出台具体办法。

17:38 普京吃进口药还是国产药?

普京:我经常运动,很少生病, 所以很少吃药。如果吃,进口的国产的都有,但是都是很普通的药。

17:40 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周边国家似乎组成了一个“敌对圈子”?

普京:不存在什么“敌对圈子”,总体来说,我们和邻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就算是土耳其,我们也把他们看成朋友,土耳其人是非常友好的人民。

而对于其他国家不友好的行为,俄罗斯肯定会做出相应的回应,不管它是不是我们的邻国。

17:4112岁的瓦利亚问:如果波罗申科和埃尔多安同时掉水里,你会救谁?

普京:哦这真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有人自己想淹死,你救也救不过。俄罗斯将对任何伙伴伸出援助和友谊之手,如果伙伴需要的话。

17:42 “普京你什么时候来克里米亚玩儿?” 俄罗斯传统度假地土耳其和埃及,俄罗斯人什么时候才能再去?

普京:还没具体想过,但一定会去克里米亚度假。至于土耳其和埃及,那里的情况其实不由我们决定。俄罗斯只能尽量从自己的方面保障俄罗斯人的安全。

土耳其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看到土耳其政府,好像没有很积极的打击极端分子,而是在和他们合作。而且土耳其国内也有冲突。

17:51 来自克里米亚的大学生:虽然克里米亚的总体情况在好转,但是公共设施还没有完全建好,什么时候能够完全通电、通气、通车?

普京:解决中,昨天还在开会,五一之前大桥会修好。这里还有问题需要和乌克兰方面沟通。那边还很冷吧,我邀请你们过来,这边很暖和。

17:56 关于生态环境问题:伏尔加河下游水质状况堪忧。

普京:伏尔加河是世界上最长的内流河,保护她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在河边建了很多工厂,这些工厂为民众提供了工作机会,这些工厂是很必要的,虽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对于工业垃圾,我们的处理方法是:首先是这些大型的、能够自己自足的企业,他们可以自己修建的废物回收厂。第二种情况,就是这些自己不能处理垃圾的企业,他们可以在地区的框架下集中起来,并与相应的垃圾处理运营商合作。第三种情况,就是对私人企业来说,处理废物在经济上并不合适,因为他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修建废物处理工厂。

18:02 柳德米拉已经嫁人啦,你什么时候找新的第一夫人啊?

普京:现在我和柳德米拉的关系还是非常好,可能比之前还好,我们还会见面,虽然没有很频繁。她现在生活得非常好,我现在对生活还是非常满意的,与个人问题相比,我还是更关系油价、俄罗斯经济。

大家关心我的个人问题我很理解,但这不是最重要的,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满足您的好奇心。

18:04 怎么看近期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

普京:俄罗斯运动员的成绩和这些所谓的违禁药品没有直接关系。我知道我们的运动员对成绩很看重,现在还是应该积极训练(针对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奥运会一事)。我不认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做法带有政治色彩。

18:10 民众抱怨住房问题:住房税已经十年没涨过了,为什么现在涨了?

普京:住房税的制定是非常复杂的,影响条件有很多。现在我们的住房问题很大,百万栋房屋需要尽快维修,房屋条件很不好,这个我们要尽快解决。

18:40 有小朋友提问,如果捕到神奇小金鱼,该许什么愿望?

普京:从大的方面说,不要指望童话中的人物,一切都自己动手做,不要向金鱼寻求帮助。如果我们等待奇迹,那么,我们将像童话中描述的那样,守在破盆旁边。

18:45 大学生提问:总统会选择国考(相当于国内的高考)还是口头回答问题?

普京:我想我会选择口试。

18:47 希拉里和特朗普,谁对俄罗斯更有威胁?

普京:我们应该想想谁对俄罗斯有利。美国不应该选择武力和野心至上。

我们和美国曾经有过很好的合作,我们应该继续寻求这种机会。不管是谁当总统,都应该尊重自己的合作伙伴,没有尊重,合作无从谈起。

看看美国的大选,开始是担任41届美国总统的老布什,然后是第43任总统小布什,都是一家人。第42任总统克林顿连任两届,现在是他妻子希拉里竞选总统,克林顿家族有可能再次掌权。那么哪里有政权可替换性?哪里有什么民主?

18:49 两年前就订好的机场建设计划至今也没有付诸行动,为什么会这么慢?

普京:计划实际实行中确实是有一些问题,政府会做检查,督促工程尽快进行。

18:52 国家计划2020规定了一系列数字,多少个学校、幼儿园、医院,增加多少个工作机会……现在呢?

普京:不能说我们制定的计划都是空谈,但我同意,我们应该针对每个地区的特点做相应的调整,以更有效的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而对官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贪腐现象,政府绝对不会姑息。

18:59 来自莫斯科区的德米特里(又一个……)表示,不打算把自己的选票投给普京。

普京:谢谢,人们投给谁不重要,人们怎么想才重要。我,和统一俄罗斯党,当然,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俄罗斯的经济、社会保障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但治理国家是一个妥协的过程。欧洲国家的人民对政府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满意。我认为,统一俄罗斯党对俄罗斯很重要,我们国家,在现在这种状况中,需要一个这样的党来领导。频繁的政党更迭对俄罗斯的影响会更大。

西方两个政党轮班掌权,是一种假惺惺的民主。

19:03 有人抱怨居民区附近垃圾遍地,生活环境很差。

普京:公众应该监督俄罗斯垃圾处理场。全俄人民阵线的积极分子应研究“不受监督且非法的”垃圾场的问题。毫无疑问,需要来自公众的监督,因为在垃圾场附近的一些地方人们根本无法生活。俄罗斯每年都要产生约56亿吨的废物,其中只有一半得到利用,另一半则被掩埋或丢弃。这一过程不受监督并且是非法的。

19:11 国外制裁,国内农产品成本高,没有竞争力,这种情况怎么改善?

普京: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西方近期不会撤销对俄罗斯的制裁,政府将寻找将寻找可能性,以支持国内农业生产者。我承诺,我们一定会重点考虑农业畜牧业的发展问题。

普京:刚刚看到了一个关于欧盟的问题很有趣,我想说,只有各成员国经济水平相当,欧亚经济联盟才有可能引入统一货币。在解决这一问题时不能重蹈欧盟的覆辙,需要各伙伴国达成全面共识。

19:30 乌克兰方面没有遵守明斯克协议,这种情况怎么改善?

普京:有关乌克兰的明斯克协议,很多都“挂起来了”,有关乌克兰东南部特殊地位的宪法改革在拖延,波罗申科总统不签署赦免法律。我们的首要目的是让当地居民感到安全,希望乌克兰新政府能有所作为。

乌克兰目前的经济情况很堪忧,他们和欧洲的贸易额下降25%,和俄罗斯的下降了50%,他们这是把自己折腾跨了,这就是他们要的向西方靠拢。

20:00 为什么组建了国家近卫军?

普京:组建近卫军的想法很久之前就有了,是出于监管国内武器流通的需要,国家近卫军集反恐和保障社会安全于一身。国家近卫军可以和检方更好的合作,除了反恐,还有禁毒工作,这在俄罗斯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建立由各强力部门组成的国家近卫军可减少国家对维持各个部门运行的花费。

20:10 如何评价俄罗斯教科院?

普京:我们的学者研究效率是非常高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有很多年轻的专家,这几年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苏联时期的科学成果给我们打了一个很好的底子,现在我可以说,我们并没有失去这种优势,而是将它发展壮大了。

20:13 现在欧洲的安全问题很严峻,我现在在托木斯克生活感到很安全,我在欧洲的很多朋友都想来俄罗斯,那么俄罗斯有没有什么针对来自欧洲的学生的政策?

普京:欧洲的安全现在确实受到很大的威胁,现在我们的大学里来自欧洲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据我所知对此我们并没有什么限制,就只是对于公费生的预算问题。我们会继续研究这个问题。

20:18 莫斯科郊外一个村庄的居民花费上百万卢布购买地产,但产权方拿了钱就不见踪影,她向总统求助。

普京询问了她的具体地址,并郑重承诺将派人去当地调查,一定会解决她的问题。

20:21 武器生产是不是非常有前景的领域?

普京:目前国外对俄产武器装备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前几天我们才在下诺夫哥罗德建了新厂,现在看来一个厂已经不过了,我们在你们那里(图拉)也建了新厂,这是我国非常有竞争力的领域。

20:25 国防预算减少了,是不是我们(武器制造商)要失业了?

普京:我要强调的是,国防订单并没有减少,我们只是更高效的运用预算。事实上我们的生产力跟不上我们的计划,还欠着很多装备产品,这才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20:28 小朋友阿琳娜问普京女性能不能当总统,她爸爸说美国可以有女总统。

普京:我们不应该想着和美国比,我们应该着眼国内。如果我们国内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们才能真正的过好,真正的爱自己的国家。女性当俄罗斯的总统,说不定能更好解决国家的问题。

20:30 小朋友问要当总统需要什么学历?

普京:什么学历都行,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学习。

20:32 对于奥巴马说他犯的最大的错是利比亚?

普京:嗯,总统也是人,没什么例外,也会犯错误。他能够说出自己犯过的错误,这很不容易,只有强大的人才会承认错误。但问题是,这种错误还在继续,在叙利亚,之后还会在哪、什么时候是个头,没人知道。这才是主要问题。

20:35 会不会再次参选总统?

普京:我觉得,现在说这个还为时过早。我对这种问题一直都持不变的态度,我现在也再次重申,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不是我们未来要在哪儿或如何工作,而是如何去不辜负现在人们的重望,如何去达成既定的目标、以及实现我们的承诺。根据情况的变化,以及工作的进展,我们才会去做出相应的决定。

20:37 总统会说脏话吗?当然,是在公众看不到的时候。如果会,会骂谁?

普京:偶尔会,但我只会骂自己。

20:40 本次连线结束,最后,普京说:“刚刚看到屏幕上有人发过来的信息,祝我和在场的人健康长寿,我也住您身体健康。我们今天只回答了很少一部分的问题,但是在之前的几天我和我的同事们看了很多很多你们发过来的消息,问题我们都看到了,我们也一定会去解决。祝所有人生活中问题少一点,幸福多一些。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普京 直播 连线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