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质疑:美国坐庄各国跟班 G7意义何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4 18:51

4月11日,七国集团外长会在日本广岛正式闭幕。此番外长会上,日本好好地借着广岛大打了一把悲情牌;美国国务卿克里更算是“给足面子”。然而,G7素来被各国视作一场大国间的“高端俱乐部”,这一机制再度遭到各国的广泛质疑。

在缺少俄罗斯的情况下,G7的代表性早已被严重削弱;此外,G7外长会还公然插手南海问题,令其声誉进一步受损。

13日,新华社官方推特更是“呛声”G7,并暗示G7机制甚至应当被废止。俄罗斯国家杜马普什科夫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缺少中国的G7,看上去并不是十分令人信服。

新华社官方推特“呛声”G7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似乎看出了问题所在,积极地试图挽回已被“开除”的俄罗斯。只不过,面对德国的盛情,俄罗斯表现得有点“傲娇”。

没中国没俄国 G7俱乐部有点“小尴尬”

2014年,因克里米亚问题,俄罗斯被“开除”出G8,于是G8就成了今天的G7。不过,缺了俄罗斯的G8却在不少议题上很难“玩转”。对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很是“着急”。

据中新网消息,施泰因迈尔10日时表露出希望俄罗斯重回G8的态度。他肯定了莫斯科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此外,他强调,没有任何一次重大国际冲突能在没有俄罗斯参与的情况下解决。

施泰因迈尔还透露:“我希望我们不会长时间保留七国集团模式,为恢复八国集团模式创造条件,但是今年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资料图)

不过,德国外长“斡旋”却并未获得俄方的积极回应。

针对德国的“呼唤”,俄国家杜马兼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却劈头浇了一盆冷水。

据新华社消息,普什科夫直指G7背后冷冰冰的政治现实:

“美国坐庄,其他国家当跟班,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干嘛还要重回G7?在G7里有一个反俄统一战线。”

俄国家杜马普什科夫(资料图)

更重要的是,普什科夫还点出作为“大国俱乐部”的G7还有另外一大“软肋”:

“我们认为,应当对这一组织(G7)进行改革。我觉得,邀请中国加入七大国是很必要的。这是因为在缺少中国的条件下,G7看上去令人不是很让人信服。”

狗拿耗子:G7执意插手南海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虽然七国集团成员均为南海问题域外国家,但各国仍执意插手。

11日当天发表的《广岛宣言》中,G7外长确认“自由、开放、稳定的海洋是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繁荣的基础。”声明再次确认根据国际法维护海洋秩序的重要性。各国表明决心,基于国际法维护海上航行及其上空飞行、海上专属经济区无障碍通航的权利和自由。同时,声明还要求,所有国家应基于包括仲裁在内的国际认可机制维护国际秩序,遵照国际法解决海洋争端,并完全履行具有约束力的法院裁定。

声明对东海和南海的现状表示关切,强调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提出:“对于改变现状、加剧紧张的威吓性、高压性、挑衅性的单方面行动表示强烈反对。要求所有国家对于大规模填海、建立基地和军事利用等行动保持克制,遵循国际法开展行动。”

本届G7外长会上的“花圈秀”

这份日本声明中并未出现中国二字,也没有点名具体国家,但作为G7外长会议文件首次提到在所谓“南海军事化”并表示“强烈反对”。共同社称,日本主导的这次会议拉拢欧洲传达出明确信息,意在促进国际舆论不承认在亚洲海域推进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日本外务省负责人就围绕南海的G7外长讨论强调:“经过激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南海问题是国际关注事项。”

对此,中国外交部12日召见7国使节,表达了强烈抗议。1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警告,有关南海问题,G7不要“自娱自乐”。

不过,对于G7执意“狗拿耗子”,不少国际局势观察家也看得十分清楚。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教授菲奥拉蒙蒂就曾表示:“忘了G7吧,世界需要一个新的联盟来引领21世纪。”

英国媒体《卫报》经济版高级编辑拉里·艾利奥特措辞则更为强硬。他认为:

“近10年来,G7就一直在垂死挣扎。G7应当被彻底废止。”

(文/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G7 中国 南海问题 南海 广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