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韩国一致拒绝以停军演换朝鲜中止核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6 09:15

朝鲜半岛剧情再次出现转折。朝鲜外相李洙墉22日访美期间接受采访时突然提出朝鲜停止核试的条件——以美韩停止军事演习换取朝鲜停止核试验,但遭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口回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关于朝鲜弹道导弹问题,安理会决议有明确规定。希望有关方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避免采取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华春莹随后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决议,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应尽的共同责任,各方都需要为此做出建设性努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5日报道,韩联社引述美国媒体消息,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出席联合记者会时表示,韩美联合军演不会停止,如果朝鲜以真诚的态度对待韩朝半岛无核化,美国就会以真诚的态度与朝鲜开展对话,以缓和韩朝半岛紧张局势

报道称,即将离任的驻韩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25日呼吁韩美应深化同盟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的警戒态势,应对朝鲜正在不断加强的核与导弹能力。

斯卡帕罗蒂在首尔联合参谋本部举行的离任纪念活动上说:“仅看近几天的情况,就可知来自朝鲜的威胁日益高涨。朝鲜弹道导弹能力呈现不断提升的态势,且朝鲜可能执意进行第五次核试验。针对这种强大的威胁,我们应保持万无一失的警戒态势。”

韩国:朝鲜的提议是无稽之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抨击朝鲜外长的提议是无稽之谈。郑俊熙说,目前朝鲜因进行第四次核试验而受到国际社会制裁。朝鲜外长的提议是企图将责任推卸给韩美,妨碍国际社会讨论对朝制裁方案。

郑俊熙也说,朝鲜核试验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而韩美军事演习已被普遍认为是例行防御性演习。朝鲜拿违规行为讨价还价的主张实为荒谬。他说,韩国政府再次强烈敦促朝鲜停止这种无理主张,中断一切挑衅。

针对朝鲜23日发射的潜射弹道导弹,韩国外交部援引安理会声明谴责称,即使朝鲜此次SLBM发射失败,其行为仍明确违反安理会决议,朝鲜的行为有助于发展其核武器运载系统,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韩外交部同时评价称,在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的过程中,韩政府和美国等盟国紧密合作,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在4月15日朝鲜发射“舞水端”中程导弹和此次朝鲜挑衅后都发挥了应有作用。

据韩联社25日报道,在谴责朝鲜发射导弹的同时,韩国正严密防范朝鲜可能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鉴于今天是(朝鲜)人民军成立纪念日,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为建军节献礼的风险引发韩国军方高度警惕。据悉,4月25日是朝鲜建军节,5月初朝鲜又将召开时隔36年的劳动党大会。

报道称,韩美情报部门认为朝鲜有可能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地下核试验,正在密切监视相关动向。文尚均指出,韩方发现丰溪里核试验场有人员和设备移动的迹象,只要高层下定决心,朝鲜随时都有可能搞突然袭击。

而就朝鲜23日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文尚均称,韩军认为朝鲜潜射导弹起飞段的技术水平在此次水下发射中有所提升,但技术上尚有多处有待完善,形成战斗力尚需时日。韩军预测朝鲜将在3到4年内部署潜射导弹,但不排除朝鲜集中力量加紧研制提前部署的可能性。对此,韩军将统筹运用韩美同盟的定制型威慑及综合反导战略、韩军自行研制中的“杀伤链”系统、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和反潜作战系统,防范来自水下的导弹威胁。

朝鲜外长李洙墉23日在朝鲜常驻联合国纽约办事处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若美韩停止每年在朝韩半岛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愿以停止核试验作为回应。

朝鲜媒体发布的照片


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韩国总统朴槿惠

责任编辑:张红日
朝鲜变局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朝韩关系 韩国 美韩 美韩同盟 联合军演 韩美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