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防部:俄中印伊合作是亚洲战胜恐怖主义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9 10:07

阿富汗代理国防部长斯塔尼克扎伊在莫斯科出席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时称,俄罗斯、印度、中国和伊朗的合作是中亚打击恐怖主义最重要的形式。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4月29日报道,斯塔尼克扎伊在本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最重要的问题是广泛合作,正是前总统(卡尔扎伊)说的俄罗斯和其它亚洲国家,像印度、中国和伊朗的作用。这些国家的共识和取得结果的政治意愿是最重要的因素,可以帮助我们战胜恐怖主义以及切断它们的资金来源。

资料图:阿富汗代理国防部长斯塔尼克扎伊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他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为战胜恐怖主义,美国应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合作。

卡尔扎伊评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时说:“我认为,如果美国知道主要的问题在哪里——在我们看来,其源泉和所有伴随的元素不在我们国内,而在巴基斯坦——他们就应该开始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合作解决这个问题,请求协助和说明情况——如果这场战争确实是针对恐怖主义的,如果美国想取得成功。”

卡尔扎伊补充说:“我们已经知道,如果不碰恐怖组织的掩蔽场所和资金来源等问题,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如果无法独力应对这些,就应该请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协助,在我国的情况下,请求俄罗斯协助尤为重要,因为它离我国近,我们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它有能力这样做——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我建议美国就这样做,也希望一切能正将如此。”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本次国际安全会议上演讲

他还表示,阿富汗国内没有安全,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十分普遍。他认为,其原因在于,在反恐问题上选择了不正确的战略,采取了不正确的行动。

阿富汗国防部代表则表示,已经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就地区恐怖主义问题进行讨论。

俄罗斯愿与阿富汗合作,欲说服塔利班与政府和解

卫星新闻4月28日报道称,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愿意继续与阿富汗进行建设性合作,以使该国从恐怖主义中解脱出来。

拉夫罗夫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时称:“‘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影响扩大并且支持者增多,这令人特别担忧。我们愿意为保障阿富汗的稳定,并使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从恐怖主义和毒品威胁中解脱出来,继续与喀布尔进行建设性合作。上合组织需要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起到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扎米尔·卡布洛夫表示,俄罗斯在保持与阿富汗“塔利班”运动领导人的联系,鼓励其加入国家和解进程。卡布洛夫27日在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我们与塔利班运动领导人保持着联系,鼓励其加入国家和解进程。”

阿富汗局势数月来明显恶化

俄罗斯卫星网4月初曾报道,阿富汗局势数月来明显恶化。"塔利班"极端组织此前占领了该国农业区大部分领土,并向大城市发起进攻。此外,IS恐怖组织在该国的影响力也有所加强。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兼俄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IS确实存在着,并且日益发展壮大。它只是比较消停,正在积蓄力量以采取关键行动。现在其成员数量不及对手塔利班,但IS没有将自己的资源用在与阿富汗政府军和美军的冲突上。他们有其他的任务,需要将阿富汗作为跳板进行进一步扩张。”卡布洛夫还表示,在与塔利班的谈判问题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认为,塔利班不准备进行谈判,更倾向于打仗。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阿富汗 塔利班 伊斯兰国 俄罗斯 反恐战争 中国 印度 伊朗 巴基斯坦 上合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