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日本不应该因遭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03 13:53

据新华网5月3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日本不应该因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内斯特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认为日本应为广岛曾遭原子弹轰炸得到道歉,欧内斯特称:“不,他不这么认为。”

日本政府此前多次极力主张奥巴马在任期内到访广岛或长崎,但这一问题在美国国内属于敏感议题。奥巴马5月将赴日本出席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是否会访问广岛或长崎受到关注。欧内斯特2日表示,奥巴马此行日程还未最终确定。

奥巴马/资料图

广岛原子弹爆炸/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5月2日报道,旨在推动核裁军的联合国工作会议第二轮会议2日在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开幕。日本广岛市的市长松井一实出席了当天会议,在面向各国发言时呼吁“广岛、长崎的市民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地,去感受核爆受害者‘不能让任何人经受这种遭遇’的诚挚愿望”。松井一实作为国内外约7000个城市联手呼吁废核的非政府组织(NGO)“和平首长会议”会长参加此次会议。

据悉,如果奥巴马在出席5月的七国首脑会议时访问广岛市,他将成为在任期间到访广岛的首位美国总统,不过此事尚未正式公布。松井希望通过发言促使奥巴马作出决定。

会议前,松井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默勒赠送了曾经受核爆的银杏树树苗。母树在距离广岛核爆中心约1.3公里处遭受强烈辐射,但此后再次发芽。松井称:“愿这株树苗作为和平的象征在这片土地上生根,一边成长一边见证废除核武器的气氛升温。”

日本广岛市的市长松井一实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地。

4月10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会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但并未就美国二战期间用原子弹轰炸广岛道歉。

此前据新华社消息,克里访问前,一些媒体猜测他会代表美国政府对二战期间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向日方致歉。不过美方予以明确否认。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如果你要问,国务卿到广岛是否会道歉,答案是‘不’”,“如果你问,国务卿是否认为,所有美国和日本民众都因为这场如此多国人殒命的悲剧而满怀悲痛,答案是‘对’。”

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博物馆时,克里在访客留言簿上写道,全世界都应该参观并感受这处和平纪念地,因为它一直在提醒世人,“不仅要履行我们终结核武器威胁的义务,而且要继续尽我们所能避免战争”。

法新社对此称,日本作为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更侧重于强调该国作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身份;对于美国来说,主流民意至今仍然认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加害方之一,曾偷袭美国珍珠港,对日本投下原子弹情有可原,而且加快了二战结束,从另一个角度拯救了很多生命。

5月,国际社会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

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据日本官方统计,广岛原子弹轰炸直接导致至少14万人死亡,长崎原子弹轰炸导致7万人死亡。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日本共同社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奥巴马 日本 广岛 原子弹 核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