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菲律宾大选 | 菲版“特朗普”杜特蒂:铁血市长誓言杀光罪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9 06:20

“简而言之,对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解决办法就是杀光他们!”

4月27日,菲律宾总统大热门、达沃市市长杜特蒂这一席话,让在场的所有人不禁打了个“冷战”。

对罪犯,杜特蒂显然是没什么耐心

当天,在首都马尼拉,杜特蒂正在马卡蒂商业俱乐部举行一场竞选演说。虽说靶子直接指向的是菲律宾的犯罪分子;只不过,鉴于菲律宾政府早已“闻名于世”的腐败状况,杜特蒂这番话多少其实也有点“敲山震虎”的意味。

5月8日,在选前最后一次动员大会上,杜特蒂在达沃市市民们面前,再一次喊出了“杀光罪犯”的铁血言论。

靠着长年对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杜特蒂收获了菲律宾百姓的广泛支持。最新民调显示,在全部5位候选人中,他的支持率为33%,高出第二名格蕾丝·傅11个百分点。在棉兰老岛,他的支持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8%。

一处细节表明,菲律宾人民做出这样的选择似乎是有理由的。今年5月3日,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曾声称“将誓死捍卫父亲的政治遗产”;与之相比,杜特蒂却表示,为了人民生活在天堂,自己宁愿下火狱。这在不少菲律宾人看来,两人的人生境界高下立判。

不少菲律宾人认为,比较二人言论,高下立判

5月9日,杜特蒂本人也将返回达沃市,投下自己手中的那一票。如今看来,似乎他已然锁定了总统宝座。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位铁血市长身后,到底有一个怎样的彪悍人生?

菲律宾的“特朗普”

5月9日,正是菲律宾大选正式开始的日子。然而,杜特蒂的大名(大嘴)却在大选之前,就早已“名扬海外”了。

“教皇这个王八蛋,赶紧回家,别再来了。” 2015年1月,教皇方济各出访菲律宾,造成大规模交通拥堵。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杜特蒂对此大为不满乃至爆粗,尽管他事后向教皇道歉,但媒体仍然在他角逐菲律宾总统宝座之际,把这件事提到了台面上。

达沃市位于菲律宾第二大岛棉兰老岛

对熟悉菲律宾政坛的人来说,杜特蒂的大嘴巴已经不是第一次惹祸了。今年4月,这位71岁的达沃市市长在出席竞选活动时,调侃一位曾在菲律宾惨遭奸杀的澳大利亚女传教士:“尸体被运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她的脸。她长得很漂亮,就像美国女明星……我当时很生气——她长得那么漂亮,要上也该让市长先上啊!太浪费了。”

杜特蒂以其出位的行动、不羁的言论,受到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不少媒体给他戴了顶“菲版特朗普”的帽子。诚然,隔着太平洋,凭借对“政治正确”的冲撞,这两位政治人物的命运被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同样依靠一张大嘴获得民众的支持,人们很难不在这两个人之间产生联想

只不过,杜特蒂言行中的“铁血”一面,却是甩下了特朗普“十万八千里”。对待犯罪分子,他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儿就是“杀(Kill)”。比起“菲版特朗普”的名头,杜特蒂有一个更为响亮、流传更久,也更为贴切的绰号——“惩罚者”。

恰恰就是靠着这位“惩罚者”的“铁血”手腕,在菲律宾全国整体治安不佳的情况下,达沃市却在杜特蒂的治下,成为东南亚最为安全的城市之一。

“惩罚者”杜特蒂

与漫威系列中的“惩罚者”弗兰克·卡斯特一样,杜特蒂对于贩毒、抢劫及杀人等重罪所采取的态度,同样也是“零容忍”。

漫威系列的著名反英雄“惩罚者”卡斯特

早在2002年,《时代》杂志记者菲儿·扎布里斯基就曾经以“那个惩罚者”为题,撰写过一篇以杜特蒂为主人公的长篇报道。在报道开头,扎布里斯基曾用寥寥数语,勾画了杜特蒂身上那股油然而生的“硬汉”气质:

“暮色沉沉,杜特蒂坐在自己最钟爱的酒吧里,面前摆着一杯白兰地,腰间别着一把点38口径的左轮手枪。他身着牛仔裤和一件装饰高调的短袖衬衫,上面印着一瓶瓶红酒以及一粒粒或红或绿的葡萄。据说,在他工作的时候,穿的恰恰就是这件衬衫。”

起初,当杜特蒂接手达沃这个棉兰老岛第一都会的时候,面临着极其复杂的状况——穆斯林极端组织与左翼叛军的威胁犹在,各种暴力犯罪更是让社会治安混乱不堪。

对此,杜特蒂做出的选择是行动——用手中的武器。

就在杜特蒂上任不久后,达沃市曾发生了一起绑架案。听闻绑匪已经领取赎金准备出城的时候,他便带领一干警员,守候在出城必经的一座大桥上。一俟绑匪出现,杜特蒂协同手下的警员二话不说,直接一梭子子弹招呼过去,4名绑匪当场就挂了3个。

谷歌应用商店提供的一款游戏:杜特蒂大战犯罪

在7届任期总共22年的市长生涯中,杜特蒂恰恰是靠着自己的铁腕,才造就了一个和平与安宁的达沃。马尼拉前市长弗莱德·利姆曾经这样评价杜特蒂:“倘若我们有20个像杜特蒂这样的市长,菲律宾的社会秩序就会得到整体改善。”

由于他治理一方的突出业绩,包括阿基诺三世在内,多名菲律宾总统都曾邀请杜特蒂出任阁僚,但均遭到其婉拒。

神秘的“达沃行刑队”

2001年9月20日,两名当地有名的小混混——20岁的马丁尼托和19岁的塔坡洛克,在达沃最繁华的商业街庞乔诺·雷耶斯大街,被另外两名不明身份的枪手当街射杀。枪手各自骑着一辆摩托,精准地向两名死者的头部进行了近距离射击,并随后迅速逃离现场。据了解,两名混混曾多次因盗窃手机入狱,死亡时恰好处于保释期。

根据当地警方提供的报告来看,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2001年,类似的案件有100多起。受害人均遭两名摩托车骑手近距离射杀。而受害人的共同点便是——均涉嫌贩毒、盗窃、强奸及谋杀等刑事犯罪——有些已被定罪,有些则受到指控,有些人甚至尚未遭到正式逮捕。

达沃坊间普遍认为,这些案件均为一个叫做“达沃行刑队(Davao Death Squad)”的义务警员(Vigilente)组织有关。这些人恰如“惩罚者”一般,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对犯罪行为进行“惩罚”。

这幅漫画充分表现了“达沃行刑队”的社会反响:一方面,犯罪分子遭到惩罚;另一方面,人民却拍手称快

根据“大赦国际”与菲律宾当地的人权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998年至2005年间,“行刑队”总共杀死了300多人。自2005年至2008年期间,这一数字更是飙升至700至720人。

据说,站在“达沃行刑队”背后的那个男人,恰恰就是杜特蒂。长期以来,杜特蒂对于“行刑队”的所作所为不闻不问,以至于这件事后来都被闹上了联合国。2009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声称,“对阻止这些谋杀行为,达沃市市长不仅是无所作为;从他的公开言行来看,他倒是在事实上对此表现出支持态度。”

虽然杜特蒂从未公开承认过自己与“达沃行刑队”有任何关联;不过,他也曾经略带调侃地称之为“杜特蒂行刑队”(两种说法的首字母缩写均为DDS——观察者网注)。

人权观察组织曾经指出,早在2001年至2002年期间,杜特蒂曾通过电视与广播公布若干名“罪犯”的名字;而随后不久,这些便统统遭到了“行刑队”的“处决”。

2009年,杜特蒂的公开表态更是引发了人们的进一步猜测:

“如果你在我的城市从事非法活动,如果你是一名罪犯或者属于侵犯无辜人民的团伙,那么只要我当一天市长,你就是暗杀的合法目标。”

事到如今,依旧没有任何铁证证明杜特蒂与“行刑队”之间的直接关联;而他本人更是距总统宝座仅剩一步之遥了。

“准总统”怎么看南海问题?

此番菲律宾大选,杜特蒂赢面很大。近期,关于南海问题,杜特蒂频频抛出“橄榄枝”,让不少人觉得未来中菲关系或许存在新的转机。

据日本《外交学者》分析,杜特蒂为了换取中国对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帮助,愿意在南海问题上“让步”,甚至包括永远“闭嘴”,不再挑起争端。这与即将卸任的现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截然相反。阿基诺三世挑起了南海仲裁,杜特蒂说:“我和中国有类似的立场,不认为能通过国际仲裁庭解决(南海)争端。”

杜特蒂非常渴望中国对菲投资。他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支援菲律宾连接首都马尼拉和其他省份的铁路以及他自己家乡的铁路系统建设。不过,中菲关系始终绕不开南海问题,对于南海资源,杜特蒂则表示愿意与中国共同开发。

早在2004年时,杜特蒂曾对一位中国记者说过:“我也有中国血统,我的外祖父是中国人,中国人很久以前就来到了菲律宾,他们在这里扎根,辛勤地工作,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尽管与其他华人一样,我也加入了菲律宾国籍,但我为有中国血统感到自豪”。杜特蒂也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力促中国人到达沃旅游和投资,资料显示,达沃市已经与安徽合肥和广西南宁结为友好城市。

近期,南海仲裁案结果将公布,有人乐观认为,若杜特蒂当选,为修好中菲关系,可能会撤回仲裁案,南海局势将大不同。

不过,在杜特蒂个人执政纲领中的“外交政策”一栏,争取“国际仲裁”的内容赫然在列。虽未明言事涉南海,但鉴于中菲关系中的一系列结构性因素,中方不应盲目乐观。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华一谦曾指出:“虽然中菲两国在经济上有着非常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但在政治上,菲律宾是一个以美国为准宗主国的半殖民地国家。今天的美国高喊着“重返亚太”的口号,马尼拉的当权者自然也要学会跟风使舵。”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认为,菲律宾的对华政策深嵌于中美菲三角关系,且受到南海争端的“绑架”。美国的影响、社会舆论对中国的负面情绪,再加上反对党派的牵制等因素,都会让菲国新任总统饱受掣肘。因此对于新任总统的对华政策,中方不必抱以过高期待。

补充资料一:杜特蒂的施政纲领

在杜特蒂的网络竞选平台上,列出了这位菲律宾“准总统”的主要施政纲领:

一、遏制毒品与犯罪

在当选后的3-6月内遏制毒品与犯罪;

在3年内逐步将警察的薪水从7.5万比索提升至10万比索;

在所有干道安装监控;

恢复针对严重犯罪的特别法庭;

通过政府的联邦化改革来团结国家。

二、反腐败

通过“信息自由法案”和“反沉默法案”;

取消“银行秘密法”;

在所有政府部门安装监控。

三、发展经济

促进就业;

促进工业化;

建立国营钢铁厂;

为外国投资者建设“商业岛”,并提供理想的商业氛围;

在马尼拉大区外建立总值10亿比索的“小额资本基金”;

在郊区建立旅游、农业及产业中心,以促进就业。

四、发展农业

降低食品价格;

废除高利贷;

在各省建立使用先进设备的食品物流中心;

在棉兰老岛建立铁路系统;

为农户提供免费灌溉及种子与化肥补贴。

五、环境

关闭有剥削纪录的采矿公司;

研究可再生能源;

六、劳工待遇

为菲律宾工人提供更好的劳动条件;

年收入2万比索以下免征所得税;

逐步提高所有劳工的工资待遇;

支持外劳汇回收入;

保护在外劳工权益。

七、教育与卫生

教师收入增倍;

建设足够的校舍;

教授菲律宾价值、增强国家自豪感;

使用政府项目为低收入患者提供医疗便利。

八、交通

火车线路增加更多车厢;

为联通马尼拉大区建设更多机场与港口;

缓解首都马尼拉的拥堵状况;

扩建克拉克机场与八打雁港。

九、外交政策

寻求国际仲裁。

十、灾害与气候变化

建立911热线。

补充资料二:一图看清菲律宾大选对阵形势

(观察者网新闻中心出品 执笔人/李晽 李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菲律宾 南海问题 南海 总统候选人 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