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菲律宾大选|菲版“特朗普”杜特蒂:选票遥遥领先 总统宝座已成囊中之物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9 20:13

誓言杀光罪犯的铁血市长杜特蒂,如今看来是真的要赢了!

截至北京时间23点,CNN菲律宾频道提供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杜特蒂已经获得了1244万张选票;紧随其后的罗哈斯则获得近716万张,与排名第三的格蕾丝·傅几乎不分伯仲(705万张)。杜特蒂以大规模优势领先。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可以说杜特蒂基本算是胜券在握。

据观察者网了解,菲律宾选民总数约为5000万名,杜特蒂获得超过2500万张选票便可稳操胜券。不过,鉴于杜特蒂对第二名格蕾丝·傅优势明显,实际上大约只要获得近2000万张选票便可以基本锁定胜局。

副总统一职的选情则显得较为胶着,目前由小马科斯领衔(1100万票),与其后的罗波利多(1023万票)难分伯仲。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杜特蒂似乎已经胜券在握

5月9日,从早晨9点开始至下午5点结束,整个菲律宾经历了6年间最为繁忙,也最为热烈的一天。在这一天,菲律宾会决出总统、副总统及参议员等一系列政府公职。9日,“准总统”杜特蒂也回到了家乡达沃市;中午大约12时30分左右,杜特蒂来到了达沃当地的投票站,随后投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票。

达沃市市民夹道欢迎前来投票的杜特蒂

图为正在填写选票的杜特蒂:这一票会不会投的是他自个儿?

观察者网对菲律宾选战持续关注显示,在不断更新的初步统计结果中,杜特蒂就一直保持着巨大优势,始终对第二位的格蕾丝·傅保持着80%左右的优势。

北京时间18点20分左右,媒体首次发布选票初步统计情况,杜特蒂就已经以大规模优势领先于格蕾丝·傅

纵然选情对自己十分有利,可杜特蒂仍然表现得十分谨慎。他在接受CNN菲律宾频道采访时表示:

“直到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我就还不能算是总统。如果命运让我如愿,我将接受这一命运。”

杜特蒂接受CNN菲律宾频道电视采访

大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杜特蒂的支持率为33%,仅比格蕾丝·傅领先11个百分点。他能够在大选日这一天拥有压倒性的统治力,这让许多人有点始料未及。面对6年一遇的总统大选,可以说菲律宾人民的心愿才是最好的试金石。从不少选民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来看,希望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引领国家做出“改变”,才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如果杜特蒂当选,我大概高兴得哭出来

杜特蒂依然领先。“改变”就要到来

选前最后一次动员:愿为国家献出生命

杜特蒂,这位在本届大选中的领跑人,素来以大嘴敢言而著称,在海外有着“亚洲特朗普”的称号;而在国内,则凭借对犯罪毫不手软的铁腕,他赢得了“惩罚者”的绰号。

8日当天,达沃市聚集了大量杜特蒂的支持者们,只为目睹一下这位硬汉的风采。杜特蒂不顾活动组织者的告诫,执意站在一片开阔地带。

对此,杜特蒂向人群喊道:“他们说这里不安全。那么我今晚就死在这里好了,我就在这里完成这件事。无论那位要刺杀我的狙击手在那里,请随意开枪。我非常愿意为菲律宾人民献上我的生命。赶紧趁今晚杀了我,因为一旦我赢了以后,我就会杀死你。”

火狱都不怕的杜特蒂

杜特蒂还说,自己为了菲律宾人民,连火狱都不怕。

虽然最终杜特蒂在8日的活动中有惊无险,但是随后的投票日却出现了不少意外状况。

10人因选战丧生,大量计票器发生故障

众所周知的是,虽然菲律宾在形式上接受了美国的民主体制,但其内部存在着非常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政府腐败也是菲律宾的一大顽疾;此外,地方上的家族政治更是让该国中充满了政治谋杀。

据法新社消息,菲律宾警方介绍,大选日当天在全国范围内发生多起与大选有关的暴力事件,总共有10人在事件中丧生。当天,多个投票站遭枪手袭击,竞选车辆遭伏击;此外,更是有大量的计票器遭窃。

警方还进一步透露,最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就发生在首都马尼拉近郊的小镇罗萨里奥。共有7人遭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身亡。

虽然大选日暴力事件频发,不过菲律宾警方却保持着淡定的心情。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言之凿凿地向法新社表示,案件均为“孤立事件”,对大选的影响微乎其微。

据了解,自2016年初至大选前夕,菲律宾全国已有15人因选战而丧生。

此外,选举当天,更是有2500多个选区的计票器发生了故障。不少选区因此将最终的投票截止时间延长了一小时,从下午5点推迟到了6点。

(文/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菲律宾 南海问题 南海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