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寻求与毛派武装和解 承诺共产党4个部长职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7 15:33

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居然还是个“社会主义者”,至少在发展经济上,他自称是个“社会主义者”,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向菲律宾毛派组织——菲律宾共产党(菲共)参递出橄榄枝,声称愿意向其提供四个内阁职位。

据法新社报道,5月16日,杜特尔特在菲南部城市达沃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如果菲共愿意加入他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他愿意向菲共提供土地改革部、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部、劳动就业部、社会福利发展部等四个内阁部长的位置。有分析认为,杜特尔特当选总统为结束菲共领导的武装“新人民军”(NPA)的反政府抗争带来契机。

杜特尔特还向流亡海外30年的菲律宾共产党创始人何塞·西逊(Jose Maria Sison)喊话,他欢迎对方回国并参与和平对话。

特尔特在达沃市长任上就经常走访毛派武装势力范围。

现年77岁的西逊,在1987年和平谈判破裂后就长期流亡欧洲。现居荷兰的西逊在菲律宾总统大选前曾表示,如果杜特尔特赢得总统大选,菲共愿意与他领导的新政府重启和平谈判。

西逊长期与杜特尔特保持着联系。5月9日杜特尔特赢得选举后, 西逊在脸书上对外表达重返菲律宾的意愿。 5月15日,杜特尔特表示,西逊回国对于帮助结束菲共反政府武装斗争很重要,他很希望能与西逊进行会谈。

杜特尔特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一直以来)对菲共“新人民军”寻求取得武器不会感到不满。但当我宣誓就职后,他们必须了解我就是政府,我就是敌人,但我愿伸出和平之手,我们可以对话。”

菲律宾共产党的武装斗争是亚洲持续时间最长的内乱之一,自1960年代以来战事已夺走约3万人的性命。

菲律宾共产党创始人何塞·西逊,长期流亡海外。

杜特尔特过去20年大多担任南部城市达沃(Davao)市长。对于西逊愿意回国的意愿,杜特尔特表示:“是的,欢迎他。我也对他返乡的声明感到高兴,我非常期盼与他就解决叛乱问题展开对话。”

杜特尔特还说,将考量让共产党人士获得内阁职务。对此,西逊表示表示,菲共会认真考虑这项提议,但他不想要任何职位。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估计,菲共“新人民军”在1980年代全盛期约有2万6000人,目前据信下降到不足4000人。不过“新人民军”仍在菲农村极端贫困的地方获得支持。

另据联合早报报道,就在菲总统大选投票前,4月25日,在菲总统候选人、达沃市长杜特尔特的斡旋下,“新人民军”释放了近期在菲南部达沃市绑架的5名警察。

4月16日,60多名“新人民军”武装人员袭击了达沃市一处政府军民兵武装设施,把前往支援的5名警察当作“战俘”掳走。

杜特尔特25日上午与“新人民军”武装人员举行谈判,成功说服他们把这5名警察释放。当天下午,这5名获释的警察与杜特尔特一起搭乘直升机安全抵达达沃市警察局。

杜特尔特与获释警察召开记者会时称,他在谈判过程说服“新人民军”不要伤害而且要释放这些警察,强调他们只是在做自己份内工作,并非参战人员。

他还要求警察在遭遇“新人民军”时保持冷静,不要与其交战,“应当简单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菲律宾毛派武装“新人民军”。

杜特尔特长期在达沃市掌权,一直以铁腕打击犯罪的硬汉形象著称,;该市著名的“行刑队”甚至在法外处决上千人,杜特尔特曾被形容为“行刑队市长”,而在他治下达沃市的治安环境在菲律宾民众中颇有口碑。

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方面,杜特尔特16日的表态几乎要推翻现任政府政策,表示将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铲除南部霍洛岛(Jolo Island)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即使过程中“践踏人权”也在所不惜。他还说,要把警察调到南部丛林,与“阿布沙耶夫”组织作战。

另《中国时报》引述菲媒体报道,菲律宾警方前情报首长曾警告,一旦杜特尔特赢得总统宝座,恐触发菲国军、警联手发动政变,原因在于杜特尔特承诺“延揽共产党叛军入阁”。

报道称,军方与警方暗示,甚至严肃考虑,若菲律宾最终由象征“政治极端势力”的杜特尔特集团掌权,他们不能容许被这样的政权接管。

消息人士同时证实,军方认知杜特尔特与菲律宾共产党过从甚密,并对此日益不安。

杜特尔特也在寻求从制度上解决反政府叛乱的问题。在达沃市长任内,杜特尔特就曾积极走访区内毛派武装势力,拢络穆斯林社群并提供代表机会等实际经验。他认为联邦制对于民族与宗教多元的菲律宾是更适合的模式。16日,杜特尔特重申,将推动两年内公投决定是否改为联邦制,向地方分权,以解决叛乱问题。

责任编辑:梁福龙
菲律宾 菲律宾共产党 毛派 新人民军 国际共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