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充分肯定陆地边界三文件的历史性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25 09:32

奥巴马访越之际,24日,中越肯定了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的贡献和意义。

据新华社消息,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2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越双方对三个法律文件的历史性贡献和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边界管理与执法合作”“口岸开放与通关便利化”“跨境经济和旅游合作”“边境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议题进行探讨。

24日总结会现场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双方均充分肯定三个法律文件对两国陆地边界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和重要意义,强调这是中越双方本着平等协商、相互谅解的精神,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成功实践,并一致同意继续认真执行三个法律文件,共同将边界管理好、利用好,为推动中越关系发展、增进双方边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刘振民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三个法律文件的签署和实践表明,中越完全有智慧、有能力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间有关争议。

刘振民说,当前,中越边界线清晰稳定,边境地区秩序良好,边民往来便利,经贸交流活跃,边境省市合作热情高涨,融合度越来越高。三个法律文件开启了中越关系的新篇章,是边界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是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成功实践。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共同把这条边界管理好、利用好。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说,三个法律文件,为越中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为两国互信、务实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越中传统友谊将不断发展,合作的前景将越来越好。

在会议间隙,刘振民和黎怀忠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及这三个法律文件对解决其他问题有何借鉴作用时,刘振民表示,在国家之间,要坚信遵循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任何问题的做法,这是国际法确定的最优先的解决争议的办法。从各国实践,特别是从中国实践看,也是最成功的办法,中方会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到解决与各国有关问题的做法当中去。

在被问及如何借鉴三个法律文件来解决越中海上争议问题时,黎怀忠表示,越南非常重视对华关系,越方一贯主张采取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和磋商同中国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

2009年2月23日,中越双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举行仪式,共同庆祝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圆满结束。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和时任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出席仪式并致辞。

会上,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致辞。两个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省区代表、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等约100人与会。

2010年7月14日,在天保—清水口岸,中越双方共同见证了两国《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陆地边界管理制度协定》和《陆地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国1400多公里陆地边界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11月,两国签署《北仑河口自由航行区航行协定》和《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圆满完成了两国勘界后续工作。五年多来,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地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依法治边、依法管边、依法用边,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翻页是中方致辞全文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上的致辞

(2016年5月24日,广西南宁)

尊敬的黎怀忠副外长同志,

尊敬的张晓钦主席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黎怀忠副外长及越方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为中越边界管理与合作作出贡献的双方主管部门、边境省区以及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中越是传统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陆地边界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得到两党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 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期间,同阮富仲总书记就充分利用两国毗邻优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举行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回顾和规划两国陆地边界合作。在当前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陆地边界合作面临更大机遇的形势下,举办本次总结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2010年7月14日,在天保—清水口岸,中越双方共同见证了两国《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陆地边界管理制度协定》和《陆地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国1400多公里陆地边界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访越期间,两国签署《北仑河口自由航行区航行协定》和《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圆满完成了两国勘界后续工作。五年多来,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地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依法治边、依法管边、依法用边,并在三个法律文件框架内,密切沟通,真诚合作,办理了大量涉及边界管理、合作开发的事务,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给边境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当前,中越边界线清晰稳定,边境地区秩序良好,边民往来便利,经贸交流活跃,边境省市合作热情高涨,融合度越来越高。中越1450公里的边界线真正成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走在两国边境地区,你可以看到,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越边境地区人员和贸易往来依然十分活跃。据统计,每天两国边民往来超过2.3万人次,较2010年增长近2倍;日均边贸额近7000万美元,较2010年增长近3倍。就在越南同志昨天入境的广西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比2010年增长2.5倍,达100亿美元。在中国云南省河口县有一条著名的“越南街”,很多越南商人常年在此经商,不少人甚至把河口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昨天广西的同志告诉我,现在不少边境地区的年轻人都在对方国家找到了自己生活的另一半,实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双方举办的“沿着胡伯伯足迹的红色之旅”暨“中越边民大联欢”等友好交往活动在中越两国引起了热烈反响。目前,中越双方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通关的措施。河口—老街、凭祥—同登、东兴—芒街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以及一些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也在筹备之中。可以说,中越陆地边界合作的美好蓝图已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继续共同努力,增添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加鲜艳的色彩。

回顾三个法律文件生效几年来两国陆地边界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的历程,我们要对三个法律文件的历史性贡献和重要意义予以充分肯定。

首先,三个法律文件开启了中越关系的新篇章。三个法律文件的签署为中越关系的提升和全面发展增添了动力。双方得以放下历史包袱,集中精力推进两国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今天稳定、发展的边界充分证明,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为我们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和平、合作之路,为深化中越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三个法律文件是边界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双方根据中越边界实际情况,签署和实施三个法律文件,并据此建立起边界联委会等行之有效的机制,推动两国边界管理与开发合作迈上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对中越双方而言,这是边界管理工作的一个创举。

第三,三个法律文件是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成功实践。三个法律文件的签署和实施表明,中越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且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有关争议,共同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今天,我们已经完成了北部湾划界,虽然在海上还存在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但只要我们充分借鉴已有的成功经 验,拿出决心、耐心和恒心,就一定能把有关分歧处理好。

几年来中越陆地边界管理与合作的实践,使我们不仅收获了信任,更坚定了继续认真执行三个法律文件,不断加强两国陆地边界合作的信心。中方愿同越方一道,共同把这条边界管理好、利用好。我们建议双方继续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密”字当头。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两国边界事务主管部门和边境省市要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往来,就陆地边界管理、合作和开发事宜充分交换意见,切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二要“惠”字为先。双方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在加强口岸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能、活跃跨境经济合作方面研提出更多的新思路、新措施,挖掘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三要“亲”字为本。双方应继续鼓励和便利两国边民往来,并经常性举办一些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切实夯实中越友好的民意基础。四要“诚”字为重。中越边界管理与合作事务十分繁杂,有时双方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意见。对此,我们应从两国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坦诚相待,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边界管理与合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各位同事,

中越山水相连,是搬不走的邻居。新形势下两国之间相互联系与合作不断加深,日益成为互利共赢、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好关系、拓展和深化互利合作符合两国战略利益。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 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愿与越方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越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古人云:“今日坐而言,明日起而行。”今天与会的各位代表都是两国边界管理与合作方面的专家。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将讨论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双方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动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传统友谊将不断发扬光大,合作的前景将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记者程群)、外交部网站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越南 中国 边界 广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