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抵达日本,要和安倍谈些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25 21:46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晚抵达日本的中部机场。晚间,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会谈,并准备迎接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

上次日美首脑会谈于3月31日在华盛顿举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将在三重县志摩市的酒店与奥巴马举行会谈。

但这次的氛围与上次大不一样。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一名文职人员因涉嫌遗弃尸体被冲绳警方逮捕,而且短短两个月前,冲绳刚刚发生过一起驻日美军性侵日本女游客的事件,因此当地反对美军基地的情绪高涨,民众表示“忍无可忍”,因此美日首脑提前原定于26日举行的会谈,旨在迅速平息此事。

会谈中是否提及冲绳县方面要求修改的《日美地位协定》成为焦点,该协定规定了驻日美军的法律地位。

另一方面,与3月底不同的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走向前台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日本则非常“配合”地积极活动,游说其他G7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表态。24日与安倍会晤的加拿大总理,就表达了所谓的“严重关切”。

此外,奥巴马将作为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核爆地广岛,但美方明确拒绝了日本的道歉请求,两位首脑预期将只会在核裁军与朝鲜核问题方面表达一些共识。

为使26日开幕的以应对全球经济为主要议题的G7峰会成功举办,两人还将在会谈中再度确认采取财政措施、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但安倍经济学已被普遍看空,能否得到奥巴马的肯定仍是未知数。预计两人将商定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加快办理国内相关手续,以及携手展开国际反恐措施。

此外还将磋商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建设的中国、推动核与导弹开发的北韩等东北亚相关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陈轩甫
奥巴马 安倍晋三 G7 冲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