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提案:女人可以打,但得轻点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31 21:07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援引台媒报道,巴基斯坦“伊斯兰意识形态委员会”(CII)提出了一项新法案,称妻子要是不听话,老公可以动手“略施薄惩”,但不宜过度。

在这份75页的提案中,CII主席兼国民议会议员谢拉尼建议,如果真有必要教训女人,“轻轻打”可以接受,只需一小根棍子,就能令人生畏。该提案明确禁止毒打女性。

谢拉尼(资料图)

该国英文媒体《论坛快报》引述CII版的法案内容称,“如果妻子违抗丈夫的命令、不从他意穿着打扮、在无任何宗教理由下拒绝与夫行房、在交欢后或月事来潮期间不沐浴,丈夫应获准‘轻轻打’老婆。”提案还称,女性不戴面纱、和陌生人互动、说话太大声或未经丈夫允许拿钱给别人也都该打。

伊斯兰意识形态委员会此举是针对旁遮普省议会通过《妇女保护法案》的回应。旁遮普省的法案希望减少妇女遭性侵或家暴,但CII痛批该法案“违反伊斯兰教义”予以驳回,并着手撰写合乎古兰经的法案版本。

旁遮普省法律官员拒绝接受这项提案,并表示,伊斯兰教不会容忍任何暴力,无论是针对妇女还是儿童。

不过,旁遮普省政府还是推迟了执行妇女保护法案。

巴基斯坦妇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CII由军政府于1961年创立,成员共20人,为政府提供有关法律和社会方面的宗教性建议。值得注意的是,CII提出的法案只是谏言,无需强制执行。

宪法规定,CII成员必须德高望重;20人中,至少要有2名退休法官、4名长于伊斯兰研究和教学且不得少于15年经验的成员;同时,成员还必须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政治、法律和行政方面的问题有所了解。

然而,现实中,大部分成员都来自宗教压力团体,他们主要生涯都在神学院渡过。在那里,有关当代社会的学问不受重视。也因此,执政者对CII的许多建议不会那么上心。

巴基斯坦议员Farhatullah Babar表示,CII曾在1978年建议国旗上镌刻“真主伟大(Allahu Akbar)”的字眼,但没人执行。

1983年,CII还声称,政党组织与伊斯兰教精神相悖,总统制比议会制更伊斯兰化。这样的说法颇受时任当权者齐亚的欢迎,他禁止了1985年总统选举中各政党竞争。

尽管继任政府对CII在政治和金融方面的建议并不当回事,但却对其在家庭生活以及社会问题上的建议青眼有加。在这些领域,CII得到了宗教组织和军队的支持。比如,1975左右,世俗政府就不得不接受了CII禁止饮酒的建议。

责任编辑:冯雪
巴基斯坦 妇女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