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会晤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 应对中国军舰航行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15 14:48

6月9日,中国海军舰船在我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毗连区航行,引来日方多次抗议。美国防部发言人9日在记者会上还声称,“与日本政府保持了联络,今后也将继续密切合作。”重申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

据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在防卫省会谈,就所谓的“日美合作维护东海稳定”达成了一致。而据参考消息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称,日方盼美太平洋舰队同守钓鱼岛。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左)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本次事件,中谷指出要“通过同盟调整机制,与美国在交换情报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同时强调“在东海明确展示日美同盟的存在感与威慑力,这点十分重要”。

斯威夫特则回应称要进行多次军演,包括正在冲绳周边海域举行的海上自卫队与美国、印度两国海军的联合训练“马拉巴尔”及今年夏天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RIMPAC)等。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资料图)

另外对于南海问题,中谷表示支持美军派遣军舰的“航行自由”行动。

英国BBC在14日的报道中称,2013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决议,指中国的行为加剧东亚紧张局势,重申将依据《美日安保条约》应对任何对钓鱼岛的武力攻击。

此后美国与日本继续加强防务合作,强化美日同盟,支持日本在全球范围行使集体自卫权。

BBC同时也在报道中表达了中方看法。BBC称,中国认为自2010年美国开始“重返亚洲”,加强在亚洲的军力部署,强化美日军事同盟,鼓励日本增加军事能力。这才是东海和整个亚太地区紧张的主要根源。

BBC在报道中介绍,目前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岛链集中了美国在亚洲最多的军力,对中国进入大洋形成了一道屏障。而日本自卫队目前正在加强建设雷达站和反舰导弹阵地。

对于本次日方抗议,中方多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同时敦促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言行,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麻烦。

另据日本防卫省15日上午公布的最新信息称,一艘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于当日凌晨进入了日本九州附近领海,持续时间约一个半小时。

日本防卫省称,15日进入日本领海的我电子侦察船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军舰 钓鱼岛 美海军 美国海军 太平洋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