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媒:中泰铁路9月正式开工 总造价仍未达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9 11:01

大公网6月18日援引泰国《世界日报》报道称,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16日在曼谷主持中泰铁路项目合作委员会第11次会议,并在会后宣布,双方合作委员会决定将于今年9月在呵叻府甘东站打下该项目第一根地基桩,标志该项目正式开工。

阿空表示,中泰双方对该项目总投资造价尚未达成最后共识,目前双方技术工作组正在讨论如何降低投资,泰方认为中方提出的投资金额仍偏高。

此前,中泰铁路因泰国军政府在2014年5月政变而一波三折。目前,泰国政局暗流涌动,政变上台的军政府总理巴育不久前公开拒绝放弃权力,引起包括德国在内的一批西方国家对泰国“民主进程”的关注

报道援引中方的消息称,中泰铁路项目只需要8个月时间就能完成全线细节设计,泰方决定该项目一边设计一边建设,不必等全线设计完。如果这条铁路得以建成,它将把未来的老挝铁路连接起来,从而让中国南部腹地能够直通泰国湾。

据悉,中泰铁路(泰国境内部分)项目全线250公里,预定沿线将设6座车站,泰国政府希望降低投资后仍不减少车站数量。至于动车系统将从国外引进,可以透过国内或者国外贷款方式进行投资,不排除向中方贷款,利息由泰国财政部决定。

泛亚铁路规划图(绿色部分为中泰铁路)

中泰铁路是泰国军政府在2014年5月政变之后签署的首批交易之一,而当时西方政府一直在回避泰国军政府。2015年8月,中国和泰国达成意向,将修建中泰铁路,规划中的中泰铁路(包括老挝境内部分)全长867公里,由云南昆明起至泰国曼谷,中泰商定运行时速为180公里。中泰铁 路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连互通战略,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合作包括四条 路线:曼谷—坎桂、坎桂—玛塔卜、坎桂—呵叻以及呵叻—廊开,形成一个“人”字形,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

中泰铁路是泛亚铁路网的一部分。泛亚铁路(Trans-Asian Railway,TAR)是一个统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货运铁路网络。亚洲18个国家的代表于2006年11月10日在韩国釜山正式签署《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筹划了近50年的泛亚铁路网计划最终得以落实。按照协定的规划,不久的将来,4条“钢铁丝绸之路”构成的黄金走廊就可以把欧亚两大洲连为一体,纵横交错的干线和支线将编织起一个巨大的经济合作网络。 但目前有关国家尚不得不面临统一技术标准,协调海关、检疫和安全检查程序,筹措巨额建设资金,统一建设步伐的艰巨任务。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泰国 中国铁路 铁路网 中泰铁路合作 泛亚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