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普京将访华 中俄将签署宽体远程客机、重型直升机等合作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3 15:41

习近平和普京的私人关系有多好?让我们看一看从今天开始两人会面的场合有多少。

6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一起出席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习近平和普京还将举行双边会谈。

6月24日,习近平和普京都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6月25日,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等中国领导人会谈。

这还没有算上9月份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不出意外,两人还将见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资料图)

中俄元首如此密集的会见,彰显了中俄之间的高水平政治和战略互信,这样的阵势总要出些成果不是,加上近期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均为副总理级,中方主席分别为张高丽和汪洋)的铺垫和中俄外交部门的吹风,一幅普京访华勾勒出的中俄合作蓝图已经悄然而出。

“准备签署的文件,这已经成为传统,即签署大量文件,包括数十份各种协议、备忘录、议定书,国际级别的合同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和公司级别的合同。”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如是说,据他披露,双方计划签署的文件有30多份。

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要数中俄计划签署宽体远程飞机和重型民用直升机的研发协议。毕竟这是近年来中俄之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项目,目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22日表示,“(普京总统访华)将讨论航空制造领域和火箭航天领域的合作,显然也将签订政府间协议,以此启动宽体远体飞机和重型民用直升机的联合研制计划。”

此前,6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在黄山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晤。汪洋表示,中俄双方要加快推进经贸、核能、航空航天、农业、跨境通道、卫星导航等重点领域合作,开展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巩固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和纽带。

罗戈津是俄罗斯负责军工生产的副总理,他在与汪洋会谈后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通知中方关于开展俄罗斯重型运输机发动机的消息,该发动机推力达到35吨。这个决定是由俄罗斯总统今年5月作出的,所有需要的费用已经就位。”

据观察者网此前引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20日报道,这种发动机的推力高达35吨,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研制的推力最大的发动机。他表示,未来中俄大客机将使用两台发动机,而不是现在俄罗斯伊尔-96飞机的4台。报道称,俄罗斯预计2023-2025年间完成大客机的首架原型机,未来该型飞机将在中国境内进行总装。

中航工业展出的中国先进重型直升机模型

落实中国参与莫喀高铁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前天还说,中俄双方还将讨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问题,包括落实中方参加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中国方面不久前确定投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投资额为4000亿卢布(约合59.7亿美元),包括贷款以及折合520亿卢布(约合7.7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以及提供额外10亿美元。

乌沙科夫称:“将在年底前,也会在北京进行讨论,就是说对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建设进行协商。”

目前俄罗斯暂无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1.068万亿卢布(约合166亿美元)的造价高铁项目计划首先进行莫斯科喀山段的施工。该段铁路全长770千米,共穿越俄罗斯7个地区。预计到达喀山需要3.5个小时。

乌沙科夫表示,“我相信,普京总统对北京的访问将同往常一样,内容充实而富有建设性。将广泛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的一系列问题。将签署丰富的一揽子协议和商业项目,目前正在制定50多份文件。”

计划签署的文件的准确数量将在最近公布。乌沙科夫指出,文件签署方可能包括俄石油、俄气和其它俄罗斯大公司。

加强国际问题协调

在国际问题上,中俄元首预计会讨论叙利亚问题、以及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稳定问题。

乌沙科夫表示:“当然,届时将重点关注国际问题。就此要强调,俄罗斯与中国在国际议程中几乎所有重要问题上坚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两国领导人计划商定在国际平台上加强合作,尤其是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的框架下。”

乌沙科夫说:“双方将商讨中国目前轮值G20主席的问题,而且,今年的G20峰会也将在中国举行。届时将商讨一切与地区安全有关的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叙利亚问题、维护阿富汗等中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问题。”

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一带一路”

乌沙科夫指出:“北京计划正式启动双方一体化项目之间经贸合作协议的准备工作,也就是说,双方的伙伴关系在未来将进入在整个欧亚大陆上建设统一经济空间的新水平。”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就此也表示,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可能在近期内开始谈判合作协议问题。2015年5月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期间,中俄签署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协议。杰尼索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个领域的相互协作基于两个阶段。

他说:“第一个是集体合作阶段,即欧亚经济联盟和作为其执行机构的欧亚经济委员会与中 国相互协作。这里指的是各方开始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这是全球各地存在的标准法规框架,这方面指的是简化贸易条件的某些机制。在欧亚经济联盟所有成员 国同意的情况下,有可能在近期开始这种谈判。”

杰尼索夫指出,另一层是投资合作。他说:“这可以在俄中两国间直接建立,它同时也是整个欧亚经济联盟物质基础形式的一部分。这里双方需从协商符合双方利益的此类合作项目的清单着手。这一工作于去年开始,今年继续进行。”

航天和导弹知识产权合作

杰尼索夫还指出,中俄正在筹备的文件包括体现经济合作新领域的十分引人注目的项目。例如,中国公司参与开发北高加索旅游资源。此外,还存在一些已经不是第一年谈判的项目,例如,民航飞机制造、大型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生产领域。还有核能及太空领域的文件。

杰尼索夫还表示,俄中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具有绝对和平的特点,旨在为全人类服务。他称,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载人和无人航天领域,让俄罗斯确信,中国航天领域早已经进入独立发展的水平。他说“这种合作具有绝对的和平和民用特点,最终将服务于全人类,而不是项目参与国”。

他还指出,对于俄罗斯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以及航天领域公认的国际法规"。此前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日前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计划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一份有关保护导弹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协议。

杰尼索夫补充说:“我们准备签署一系列旨在简化贸易条件的文件,包括简化海关检查程序。我们准备简化涉及贸易审批程序的文件,例如,涉及农产品,包括动物和植物产品的审批程序。”

今年还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俄双方将举行重要庆祝活动。就如同中国外交部在公布普京访华时所说的:“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和部署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期待普京总统此访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普京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中俄 中俄关系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