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在莫斯科开放 习近平普京致贺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05 09:34

据新华社报道,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辞。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就此专门致辞。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4日报道,首批中国游客超过70人在当天参观了位于莫斯科特罗伊茨基行政区五一村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此前,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正式开幕仪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奥莉加·戈洛杰茨,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多位代表出席仪式。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副馆长马先军介绍说,展览馆主要将受到在“红色路线”旅游项目框架下来到俄罗斯的中国游客的欢迎。

他补充道:“我希望会有很多中国人到这里来参观,没有一个具体的数目。我相信会有很多人,会定期统计人数,比如说每个月统计一次,两个月统计一次,我们会进行统计。”据他称:“有一部分中国年轻人,对共产党早期的历史,包括早期共产国际和苏联对中国的帮助和中俄的关系是很有兴趣的,有一批这样的人,包括青年人、老年人都有。”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中称“银色别墅”,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五一村)召开,这是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外召开的代表大会。由于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打击和镇压,导致中共代表无法在中国境内召开会议。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布哈林代表共产国际提交了举行会议的报告。中共在此次大会上作出了重要决议。出于保密目的,大会期间苏联媒体未发布相关消息。

2010年,中方向俄领导人提出请求,照看这座建筑,并提议修复庄园。俄中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分部的形式,在这座建筑内开设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租赁五一镇大楼和地段的合同于2013年9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框架下签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合同签署仪式。大楼的总面积为1741.2平方米,庄园面积3267平方米。大楼出租期限为49年。

虽然毛泽东本人并没有参加1928年在此举行的中国六大,但纪念馆中还是会展出这位伟大领袖的照片、毛泽东语录,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中文标语海报。

习近平和普京的贺辞说了啥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88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为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140多名中共代表,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郊区五一村,召开了中共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俄友好合作深化的又一个象征。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个历史事件,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宝贵历史。修复中共六大会址,建成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发扬中俄传统友谊,坚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习近平强调,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新桥梁。相信这必将推动两国人民为中俄友好合作谱写新篇章。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为了纪念俄中共同历史中的重要事件。这是俄中专家历时数年共同努力完成的结果。保护历史遗产对巩固俄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相互尊重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包括人文合作在内的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苏联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各地代表142人(其中有表决权者84人),代表全国党员4万多人。共产国际负责人布哈林和国际东方部负责人米夫也参加了大会。此外,参加开幕大会的还有少共国际、赤色职工国际的代表以及意大利、苏联等国共产党的代表。

由于当时严重的白色恐怖,在国内召开这样的大会是有困难的。因此,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大会的会址安排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

开会前,斯大林召集大会主要负责人瞿秋白、向忠发、苏兆征、周恩来、李立三等谈话。他着重谈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革命的性质,一个是革命的高潮与低潮。他指出,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是“不断革命”,也不是社会主义革命,并以俄国的二月革命为例加以说明。指出,中国革命是处于两个革命高潮之间的低潮。

这次大会完全是秘密的。出席大会的代表,由国内分批秘密到达莫斯科。中央在发出召开六大的通知中特别强调要选派工农分子。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84人,以五届中央委员委员身份出席大会者4人,指定与约请参加的代表54人,共计142人。84名代表的成分是:工人44人,占52%;农民6人,占7%;知识分子34人,占40%。代表共产党员是4万多人。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共 中共党史 苏联 俄罗斯 习近平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