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籍副行长突然休职 将影响韩国在亚投行中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0 17:23

中韩关系目前正因“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而处于敏感时刻。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5名副行长之一,韩国人洪起泽(Kyttack Hong)在就任4个月后,却突然休职,目前已经离开中国。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9日报道,负责投资风险事务的亚投行副行长洪起泽在进入长期休职以后,该职位级别被降至局长级。韩国事实上已失去向亚投行缴纳250亿元人民币后取得的副行长地位。

报道称,日前亚投行已在官方网站上登载了招聘财务事务副总裁的告示。报道还称,韩国的副行长地位将由法国取代,并行使其影响力。

另据朝鲜日报7月9日报道,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亚投行方面已决定将现任CFO升级为副行长,相当于计划将法国人德·隆格玛任命为副行长。

韩国政府高层人士说:“推荐其他韩国人担任洪起泽的继任者以守住韩国位置的尝试,完全被阻断了。”

据悉,亚投行担心重新公开招募新任副总裁时,会激化成员国之间的竞争,所以才升级了现有的CFO。

突然“休职”的亚投行副行长洪起泽

或因大宇造船会计舞弊丑闻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洪起泽休职源于大宇造船公司会计舞弊一事。6月初,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因涉嫌做假账遭到了检方调查。检方发现,大宇造船在过去两年间通过假账隐藏了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3亿元)的经营损失,震惊了韩国社会。而韩国产业银行持有大宇造船49.7%的股份。

关于这一事件,洪起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大宇造船公司的支援是韩国政府和青瓦台主导决定的,产业银行只是起到了配角的作用。该发言随即引起更多非议,认为其推卸责任。6月15日,韩国监查院表示,产业银行存在“玩忽职守”行为,点名洪起泽是对大宇造船监督懈怠的负责人。

韩国争取继续由本国人担任副行长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30日报道,洪起泽有很大可能就此退职,韩国政府决定物色合适的人选接任。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财部部长在出席韩国国会企划财政委员会时表示,“不能排除亚投行重新挑选继任者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将力争让副行长一职继续由韩方担任”。

《中央日报》援引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的话称,“我接到报告,(洪起泽副行长)因为私人原因向亚投行理事会口头报告了他的休职意愿,并且经过了亚投行理事会的程序批准”,“(他的去留)应完全由亚投行决定”。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

韩国金融界的相关人士表示,亚投行副行长一职是否仍然属于韩国,这点非常重要。韩国政府不排除洪起泽在休职期间本人提出或根据亚投行要求卸任的可能性。

韩国政府一位人士表示,“若因洪起泽个人原因,使韩国在拿出巨额资金的情况下还被其他国家夺走亚投行副行长职位,相当于一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国家层面的损失。”

据韩国媒体报道,自2003年起韩国人离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后,已经很多年未有韩国人在国际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位,因此,2016年洪起泽出任亚投行副行长,颇受韩国国内重视。

亚投行5位副行长分别来自出资比例最高的韩国等5个国家,因此相当于代表着各自的政府。这样的国际机构高层官员在任期间突然休职是非常罕见的事情。韩国政府不排除洪起泽在休职期间本人提出或根据亚投行要求卸任的可能性。

韩国在亚投行是继中国、印度、俄罗斯、德国之后第五大出资国。出资额达到250亿元人民币。韩国政府一位人士表示,“若因洪起泽个人原因使韩国在拿出巨额资金的情况下还被其他国家夺走亚投行副行长职位,相当于一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国家层面的损失。”

中韩关系正处于敏感时刻

韩美军方8日上午在韩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对于韩国方面不顾此前中方多次警告,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表示,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

“任何辩解都是苍白的”

外交部长王毅目前正在斯里兰卡出访,但记者的焦点仍聚焦在萨德系统上。对此王毅表示,关于美国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事,中方已阐明了严正立场。“我们认为,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之上,更不要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

王毅同时劝告说:“我们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有关方面务必慎重行事,避免铸成大错。”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

此前,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2月会见韩国共同民主党代表金钟仁时公开警告称,美国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能会瞬间破坏中韩两国关系。

邱国洪当时表示,中国一直对在半岛部署“萨德”问题坚持强烈的反对立场。部署“萨德”问题将会对中国的安全利益造成很大影响。如果这些问题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中韩两国关系就将不可避免受损。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半岛 朝鲜半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