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5.0级地震,周边待重启核电站未见异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7 15:58

7月17日下午13时许,日本东京北部地区发生里氏5.0级地震,日本对东海第二核电站进行检查,但并未发现受损。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正考虑重启这座在“3·11”地震海啸中曾发生冷却系统失灵情况的核电站。

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地质调查所表示,日本东部地区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1时24分发生里氏5.0级地震。此次地震震央位于东京西北方约44公里处,地震深度44公里,无发布海啸警报,也没有造成损失。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在地震发生后,日本对东海第二核电站进行检查,但并未发现受损。

东海第二核电站位置示意图

东海第二核电站正力争重启

东海第二核电站在2011年“3·11”地震海啸后一直处于停运状态,当时该座电站的一套冷却系统失灵,所幸另一套系统能正常工作,才没有发生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同的事故。

但近期有报道称,日本原子力发电正在力争重启该核电站。

据中新网7月7日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原子力发电在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全部停止运行,盈利情况严峻。力争重启东海第二核电站(位于茨城县)和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位于福井县),但重启时间仍是未知数。通过拓展海外市场找到新的盈利来源成为当务之急。

福岛核事故航拍图

东京电力控股等日本各大型电力企业出资的专门涉足核电业务的日本原子力发电公司日前决定,参与日立制作所在英国的核电站业务。这是日本的电力公司首次在海外参与核电站运营。

日媒指出,由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日本国内核电站的新建计划被冻结,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核电企业和电力公司力争携手在海外确保盈利来源。

日本原子力发电将参与运营的是日立旗下的英国核电站业务企业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Nuclear Power)自2020年代前半期起在英国逐渐投入运行的核电站,计划4至6个机组开始运转。

日立此前一直通过与美国通用电气(GE)的合资公司提供反应堆。但是,缺乏运营核电站本身的经验,一直希望日本原子力发电参与。

日企首先计划参与核电站建设的审批手续,目前已展开协调。此外,还将在成本评估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以收取报酬。此外,今后还将讨论对地平线核电公司的出资。

日本已有多处核电站重启

2015年8月11日,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日本九州电力公司11日宣布,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当日成为日本全国首座被审查符合新安全标准后重启的反应堆,日本由此结束了1年11个月以来的“零核电”状态。该举动引起民众的担忧与抗议。

2015年10月15日,共同社报道,日本九州电力公司15日启动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反应堆,实现了重启。该机组将于21日开始发电和输电,是为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以来,重启的第二个核电机组。

2015年8月11日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重启,结束了福岛核事故后日本“零核电”状态

2016年6月20日,日本核能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20日宣布,允许关西电力公司两座核反应堆重启,并继续服役20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实施了新制定的核电站安全标准。据此标准,这两座核反应堆运转已经超过40年,本该“退休”。而这将是新规实施以来首次有老旧核反应堆获批延期运转。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东京 日本 日本地震 核电 核电站 福岛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