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澳三国发布公告:马航MH370搜寻将暂时中止

来源:交通部网站等

2016-07-22 17:46

今天,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三国部长在马来西亚举行会议,宣布搜寻马航MH370客机的工作不会终止,但将在完成12万平方公里的重点搜寻面积后中止,目前重点搜寻面积还剩不足1万平方公里尚待完成。

据中国交通部网站7月22日消息,当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马来西亚布城举行的中、马、澳第四次三方部长级会议,讨论马航MH370客机后续工作的相关安排。

会议现场

另据央视新闻当日报道,马航MH370搜寻未果后的工作安排为:一、发现的残片无法帮助确定飞机精确位置;二、重点搜寻区域仅剩1万平方公里面积尚未完成;三、搜寻不会结束,但会在完成12万平方公里搜寻面积后中止;四、一旦发现确定飞机具体位置的关键信息,将评估决定下一步措施。

报道称,部长们听取了水下搜寻工作和按照《芝加哥公约》附件13开展的事故调查的最新进展汇报。

报道称,部长们重点关注了近期搜寻设备受损及恶劣天气造成搜寻工作延误的有关情况,并讨论了现已发现的飞机残片对搜寻和调查工作的影响。部长们认为,发现这些马航MH370客机残片具有重要意义,但部长们也注意到,至今这些信息无法帮助确定飞机的精确位置。目前,重点搜寻区域仅剩下10000平方公里面积尚待完成。部长们承认,尽管各方付出了最大努力,找到飞机的可能性正逐渐变得渺茫。

报道称,部长们同意,如果在当前划定的搜寻区域内未找到客机,在缺乏可以确定飞机具体位置的新的可靠证据的情况下,搜寻行动不会结束,但将在完成12万平方公里搜寻面积后中止。

报道称,搜寻中止不等于终止。部长们重申,仍未放弃找到马航MH370客机的愿望。一旦出现可以用于确定飞机具体位置的关键信息,将评估决定下一步措施。

资料图: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

交通部网站称,会议由东道国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达伦·切斯特共同主持。

会上,三国部长再次向全球多国在过去近两年半的时间内为马航MH370客机搜寻和调查工作提供的专业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杨传堂在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务实合作的态度,与马、澳一道,就下步搜寻作出安排,并延长“东海救101”轮的作业时间,直至完成12万平方公里搜寻工作,以给所有机上人员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会后,三国交通部长共同会见了记者。

三方会议期间,杨传堂还分别与廖中莱、切斯特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加强中马、中澳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马、澳两方均对中国政府在马航MH370客机搜寻工作中予以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

另据《中国日报》网站2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马航MH370客机失踪逾两年,由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及中国三国主导的搜索单位将开会讨论未来行动,受澳方所托搜寻MH370的荷兰工程公司Fugro负责人认为,他们过去可能一直都找错地方。

Fugro两年间在南印度洋搜索超过12万平方公里范围,待三国官员22日开会讨论后,有可能要终止搜索工作。Fugro项目总监肯尼迪(Paul Kennedy)及团队称,客机有可能在最后阶段以人为操控,再以滑翔方式入水,意味客机所在的地方会比现有范围大得多。

2014年3月8日,海军井冈山舰连夜起航开展搜索

(翻页事件回顾)

事件回顾: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波音777客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时从雷达荧光屏上突然消失。当时机上载有239人,其中有153名中国乘客。 事件发生两年多后,虽经各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联手搜索,仍未发现能够确定属于该航班的飞机残骸,"失联"事件继续成迷。以下是有关MH370客机空难事件 的大事记:

2014年

3月8日:0时41分,MH370班机波音777-200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北京。1时22分,飞机突然消失于雷达荧光屏。7时24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通报说,与MH370航班客机失去联系,正、副飞行员从未发出过出问题信号。随后,国际搜寻行动在越南沿海启动。马来西亚政府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3月11日/14日:危机指挥部决定将搜寻范围扩大至远离班机航线的马来西亚西海岸,集中于印度洋,据原定航线以西数百公里。

3月15日:调查人员怀疑有人蓄意破坏,理由是,与地面最后一次联系后,该机转向飞行,长达数小时,通信系统极可能被人为关闭。

3月24日:根据当时分析结果,飞机可能坠落于南印度洋海区。

4月:一艘中国船只收到了某种"脉冲信号";一天后,一艘澳大利亚船只在另一个海区也收到了无线电信号。不过,数天后,搜寻行动协调人表示,这些信号并非来自该波音飞机的黑匣子。

4月30日:空中搜寻终止。至此,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约60艘船只参与海上搜索。

5月27日:调查机构公布卫星和飞机之间的原始数据交换记录。

6月26日:澳大利亚运输安全署负责人在该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坠落前,MH370班机"极其可能"是由自动驾驶仪操控飞行的。

8月28日:搜寻范围继续往南延伸。最新评估结果显示,飞机比迄今所估计的更早掉头南飞。

8月29日:马航宣布,裁员30%,即6000人,公司收归国有。

12月23日:完成印度洋6万平方公里的涉嫌坠落区海底有五分之一被搜索,但无结果,计划到2015年5月,完成对该海区的全部搜索。

2015年

7月29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在法国留尼汪岛海滩上发现的一块约2米长残骸属于MH370。拉扎克总理说,"我们现在有了物理证据,说明,MH370的飞行悲剧性结束于南印度洋"。

2016年

3月2日:一名美国游客在莫桑比克海滩发现一块约1米长金属残片。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宣布,该残片极可能属于一架波音777。

3月8日:MH370神秘失踪两周年之际,调查机构公布一份初步调查报告。该报告只有3页,未提及任何失事理论,也未提供有关那块迄今唯一被确认是MH370残骸的细节。

3月22-29日:一周内,一名考古学家在南非海岸、一名游客在毛里求斯罗德里格岛海滩分别被认为有可能属于MH370的残片。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马航 中国 马来西亚 航空安全 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