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 尼共(毛)领导人普拉昌达再次当选尼泊尔总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3 22:37

据路透社8月3日报道,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议会3日选举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领导人普拉昌达(Prachanda)达为尼泊尔新总理。

稍微关心尼泊尔政坛局势的人或许稍微放下心了,普拉昌达是2008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后的首位民选总理,这位毛主义政治家、革命家长期坚持对华友好,之前媒体热炒的“中尼10项协议会黄吗”不会那么糟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普拉昌达主席刚刚当选尼泊尔新任总理,对此表示祝贺。她说,作为尼泊尔的亲密友好邻邦,中方愿与尼方共同努力,继续落实好双方业已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两国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尼泊尔新总理普拉昌达。

在今天的投票中,普拉昌达赢得出席议会的573名议员的363人的赞成票,当选为尼泊尔新总理,成为自1990年民主化以来26年中尼泊尔第24任总理。

7月上旬,由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组成的执政联盟破裂,尼共(毛)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原因是该党认为当局未能特赦“叛乱”中被抓的毛派人员。尼共(毛)转而与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联合。此前在5月19日,10个相互独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派别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政党———尼共(毛主义中心)。尼议会第三大党、尼共中最大毛主义派别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担任新党主席。

随后,尼共(毛)在议会提起对总理、尼共(联合马列)党主席奥利的不信任议案并获得通过。不信任案指责奥利政府上台后没有履行此前应允的权力分享协议,没有给予尼泊尔北部少数民族马德西人足够的关注。

奥利于7月24日晚在议会发表演说前,已向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女,联合马列领导人)提交了辞呈。

按照尼泊尔现行法律规定,总理辞职后,议会各党派有7天时间推选一个共同的总理候选人并提呈总统批准。在下一任总理正式产生之前,普拉昌达将暂代总理之职。

周二是提名尼泊尔总理人选的最后期限,而提名名单中只有普拉昌达一个人,这意味着他几乎肯定当选。

据尼泊尔媒体广泛报道的一项协议,尼共(毛)与尼泊尔大会党达成共识,两党将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与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在2018年初的议会选举前将轮流担任总理。

尼泊尔议会法定席位601席,目前实际席位数为595席。根据宪法规定,候选人必须获得299张赞成票才能当选总理。

普拉昌达现年61岁,本名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Pushpa Kamal Dahal),是尼泊尔政坛的传奇人物,他自1996年发动武装斗争,在深山老林坚持打游击、进行土地革命长达10多年。2008年5月,普拉昌达成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并访问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他在2009年5月宣布辞职,此后多次访华,对于中尼友好作出巨大贡献。

普拉昌达是尼泊尔毛派的领导人,长期领导土地革命和游击战争。

时隔7年重新当选总理之后,普拉昌达承诺,将落实前政府与中国和印度签署的协议。

此前,印度媒体对奥利辞职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甚至将之视为印度的外交成就。然而对于普拉昌达的对印立场,部分印媒似乎有些担忧,《印度快报》称,他曾把打倒“印度霸权”作为革命目标。

普拉昌达:坚持中尼友好和一中政策不变

7月29日上午,尼泊尔新政府总理热门人选、尼共(毛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在其官邸会见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

普拉昌达表示,尼泊尔将在最近几天组建新政府。尼新政府将继续坚持尼中友好和一个中国政策,执行尼泊尔前一届政府同中国达成的各项协议。尼共(毛中心)是前一届政府重要组成部分,为尼中两国达成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还说,尼泊尔即将成立的新政府将优先落实新宪法、推进灾后重建和发展经济。

吴春太大使感谢普拉昌达先生的友好谈话,并表示中方衷心希望尼泊尔早日实现稳定和发展。中尼患难与共,不论国际和两国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中方将一如既往向尼泊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普拉昌达时隔7年回锅当总理。

今年3月20日,尼泊尔前总理奥利访华8天,分别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面。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交通、跨境贸易、能源、金融等领域10 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包括中国为尼泊尔提供一个出海港口等。

据媒体报道,奥利的辞职有印度干预尼泊尔政局的因素。

“奥利辞职对印度是好消息,普拉昌达可能是下任总理”,《印度时报》25日以此为题发文称,赶走奥利对印度是利好,更是“对中国干预尼泊尔的打击”。

该报声称,奥利试图建立一个极端民族主义、反对印度讨好中国的政府,“尽管(印度总理)莫迪苦口婆心与尼泊尔政府交流,但它更需要封锁这把钝刀来赶奥利回家。随着普拉昌达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政府总理,印度将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恢复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轨道。”

《环球时报》报道称,印度希望普拉昌达与尼泊尔比较亲印的大会党合作组建有利于印度的政府,打击“亲华”势力。为了迫使奥利下台,印度导演了对尼泊尔边界地区的“软封锁”,即不宣布封锁边界,但找借口延缓进出关,甚至拒绝开关,这严重影响尼泊尔从印度进口所需物资,导致民间不满。而奥利政府不得不求助中国紧急运送汽油等物资供应尼泊尔,而这又被印度看作“中国在尼泊尔反对印度”之举。

尼泊尔前总理奥利3月访华,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这次奥利政府的倒台,是否会对中尼相关协议的执行产生不利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就如普拉昌达亲口所说“新政府将优先落实新宪法、推进灾后重建和发展经济”,那一定还是离不开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信号旗☆101解读:
7月上旬,由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组成的执政联盟破裂,尼共(毛)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原因是该党认为当局未能特赦“叛乱”中被抓的毛派人员。

责任编辑:梁福龙
尼泊尔 毛派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