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东盟 面向全球 北斗导航落地老挝提供服务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8-05 10:37

“北斗”在老挝落地了。继前出泰国、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之后,“北斗”走向全球,又迈出坚实一步。

新华社8月4日万象报道,据老中联合导航数据运营中心当日消息,随着首个定位服务单基站日前在老挝首都万象建成并通过技术测试,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正式落地老挝。

在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老挝国家测绘局的支持下,基于北斗系统建设的老挝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正式启动。老挝地理信息龙头企业老挝天眼公司拥有该系统的所有权、运营权和使用权。

这一兼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全球轨道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网系统(CORS),形成覆盖老挝的高精度平面定位基础设施,向老挝全境用户提供各种不同精度的位置和时间服务信息。首个CORS单基站已于2016年8月1日建成并通过技术测试,落地万象市塞色塔综合开发区。

老挝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可应用于国土规划、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行业,为各项工程建设提供实时、精确、可靠的数据源;在交通、公安、金融等领域提供三维空间位置和时间方面的监控及管理;为各行业提供测绘和大地测量应用;并可用于监测自然灾害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全球轨道导航卫星系统、欧洲建设中的伽利略系统构成全球四大导航系统。据介绍,北斗系统在东南亚的应用相比其他系统,具有明显的时间可用性、空间可用性,以及高精度导航、高强度加密等优势。

2020年前,将在东盟十国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基站逾千座(来源:光谷北斗官网)

“北斗”国际化之路

2013年12月,泰国春武里府,第一座北斗CORS基站建成。北斗卫星信号反馈结果令人兴奋:在泰国的北斗CORS基站,能接收14颗北斗卫星信号,而美国GPS卫星只能接收6至8颗。这是中国首次在海外建立北斗地基增强站,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国门。

2014年5月,北斗首个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CORS)一期工程在巴基斯坦完成构建工作。

2014年6月,在泰国的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启用。

2014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光谷北斗特装区里的北斗卫星地面增强基站、无人机、无人船“三大北斗系统”模型惊艳登场,引起东盟国家政要浓厚兴趣。

2014年11月,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与光谷北斗就在马来西亚设立“北斗东盟数据及服务中心”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该中心将为东盟地区的灾害预警、车辆导航、精细农业、海上搜救、智能港口、矿产安全、智能交通等领域提供服务及产品,并围绕东盟高分卫星的运行维护、管理及产业应用提供服务。

2014年12月,柬埔寨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建设及其警务定位示范应用落地。

2015年3月,光谷北斗与泰国合作方签约,投资百亿元在泰国共建“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

2015年5月,光谷北斗携“移动基站”挺进东盟,只需一台特制的“北斗车”,就能拉着北斗基站到处跑,快速搭建临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随时随地接收北斗信号。

2015年9月,老挝万象赛色塔北斗产业示范园落成。

2015年10月,根据中伊达成的备忘,中国将向伊朗输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技术,除在伊建北斗地面接收站外,伊朗国有企业伊朗电子工业公司还将建立空间数据收集中心。

2016年8月,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大力推动下,国家遥感中心基于亚洲区域合作专项支持,组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〇地质队、北京数码汇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赴印度尼西亚与当地合作伙伴进行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印尼建设其首座北斗/GNSS高精度连续运行参考站。


临夜听雨解读:
北斗问题,本质是中国军事打击力量延伸程度与方向的问题,还是中国政治、经济影响力“准备重新画圈”的问题。


此外,北斗与美国、俄罗斯、墨西哥、文莱、尼泊尔、新加坡等国都有合作或曾达成合作意向。

泰国为点、东盟为面、走向全球,这是北斗的“三步走”战略。北斗产业在泰国已逐渐形成示范效应,未来将作为“样板间”,推动在东盟国家发展,引领北斗系统走向全球。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四个二炸了解读:
感觉是侧面反应了具体国家的站队情况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北斗导航 北斗 北斗系统 老挝 东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