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在万象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8-05 16:44

据国际在线8月5日报道(记者吴怡杏、拉达娜),第15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4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同意提交9月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并作为会议重要成果对外发表。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出席会议。

第15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在万象举行

高虎城指出,25年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层次日益提升。目前,中国和东盟互为对方的第一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2015年双方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双方在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公路、铁路、港口等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相继启动。中国与东盟10国同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已经正式投入运营,首批贷款对象就包括东盟国家项目。高虎城还说,双方人员交流日益紧密,2015年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访236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公民首站赴东盟国家旅游达1700万人次,增长50%,占当年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总人次的14%左右。

高虎城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二是大力推进产能合作,构建跨境产业链条。三是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参与东盟一体化进程。四是支持东盟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年内完成谈判。五是拓宽中国—东盟合作领域,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责任编辑:李东尧
老挝 万象 中国 东盟 经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