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声称南海仲裁“强而有力” 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6 09:36

8月5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答记者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美国访问时表示,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强而有力”。他同时还称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方接受仲裁结果。

对此,华春莹再次重申“有关仲裁非法、无效、无约束力”的中方立场。中方希望新方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及与东盟达成的有关共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2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白宫

5日,有记者提问: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美期间表示,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关于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中方已表明严正立场。有关裁决非法、无效,没有约束力。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东盟方已明确表示作为整体对所谓仲裁案不持立场。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并发表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中方希望新方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与东盟方达成的有关共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在8月3日报道,日前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李显龙总理,2日在美国商会举办的一场对话会上,回答了与会者针对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提问。

从新闻标题来看,《联合早报》在报道中似有意降调

李显龙指出,中国作为南海主权声索国之一,为针对九段线等权利提出明确法律依据,因此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更加明确,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

李显龙声称,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并且也曾诉诸国际仲裁管道解决一些问题。但我国同时也认识到打过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透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李显龙说:“遵守国际仲裁结果,并以此作为建立世界秩序的依据,这是理想情况。与其看谁的权力与实力比较大,使用国际机制并根据知识与原则作出裁决与判断当然比较好……但现实世界并不是这样运作的。”

同样是在此次访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海峡时报》电邮采访时强调,美国视新加坡为它在东南亚区域最坚强和可靠地伙伴之一,新加坡在美国重返亚太区域的大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前观察者网曾报道过,新加坡外交部在裁决结果公布后曾表示,新加坡并非声索国,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新加坡支持和平解决争端,而非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新加坡外交部同时表示,新方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支持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

新加坡外交部此前就裁决表态

在上月24日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未能就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达成一份联合声明。而在第二天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上,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联合声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

此外,似乎是为了平衡之前的发言,李显龙在发言最后还提到了美国至今未核准公约的问题。他认为,美国至今以公约不符合发达国家利益为由,仍未核准公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使美国在指出其他国家没有依循国际法时,缺乏说服力。

(观察者网综合 外交部网站、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

Patrick Han解读:
我觉得香港一位学者说的特别好,她说:香港新加坡需要一个什么世界呢?他们需要一个白人发号施令,香港人新加坡人翻译,大陆人当奴隶的世界。现在看来一点不假,挑战世界旧秩序的中国已经成了这些地方的眼中钉肉中刺!
责任编辑:郭光昊
新加坡 李显龙 南海仲裁案 重返亚太 南海主权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